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扭转操作”或推动美元短期走强 中期仍面临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22日宣布针对所持4000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实施“扭转操作”,在全球汇市激起了剧烈反应:截至北京时间22日19时40分,美元指数飙升至78.591,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而欧元和澳元等货币显著走软,对美元汇率分别跌至七个月和六个月低点;巴西和南非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甚至出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日跌幅。

  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决议带来的市场效应仍可能继续推动美元走强。但从中期看,考虑到亚洲经济体近来卖出美元的行动,以及市场关注点将很快完全集中于持续恶化的欧债危机,美元仍可能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

  外汇市场剧烈震荡

  美联储22日的决定无疑令期盼更多量化宽松措施的投资者失望,这部分投资者不得不临时改变投资布局,尽可能利用避险资产对冲所持资产的风险敞口。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2日报收于1.875%的历史新低水平,也是这一市场心态的最佳证明之一。

  除打乱投资者风险布局并激发其风险对冲意愿外,美联储明言美国经济存在“严重下行风险”的措辞,同样是资金涌向美元市场的重要因素;而美联储扩大资产组合中长期债券比例的调整举动,也通过推升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方式,对美元形成了支撑。

  对冲投资布局风险敞口的需求以及投资者对美联储无法有效刺激美国经济反弹的担忧,同样通过美元的突然走强,对全球汇市中的其它货币形成了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高,将有助于美元对风险关联货币的汇率获得大幅提升,其中的风险货币不仅有欧元和澳元等,也包括各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

  更重要的是,由美元走强所引发的上述连锁反应可能成为短期市场主题。23日亚洲交易时段内,亚洲各经济体货币继续显著对美元走软:其中,韩元对美元汇率跌至一年来低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卢比等对美元汇率也纷纷大幅走低。

  后市须看欧洲“脸色”

  事实上,由于近来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态势明显,部分投资者已在美联储决议之前“转投”美元市场并造成亚洲各经济体货币普遍性下挫;而亚洲各经济体央行也不得不通过卖出美元来“力挺”本币。鉴于此,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货币市场分析师强调,尽管目前美元对日元汇率已达到76.97的近期高点,但日本央行针对美元的出售行动完全可能使其“重新考验”8月刚刚触及过的75.94的历史低点。

  当然,在美联储议息决定出炉后,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欧债危机,更可能左右美元后市的波动轨迹。一方面,希腊能否得到新援助资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欧元区会不会出现首个债务违约的成员经济体,也间接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前景的信心。

  另一方面,欧债危机的形势也影响着投资者在“风险/避险”市场模式中的选择。在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频施干预的背景下,美元的避险功能在全球汇市中已无可替代,特别是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有所反弹的预期,已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

  鉴于此,美元在其当前强势姿态下仍面临着多重下行压力。而其究竟会继续冲高,还是短期持续强势,或者以怎样的速率实现回落,很大程度上要看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举措及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