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寿上海数万份保单无人领 全国范围内寻找投保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人寿(601628)上海分公司宣布,由于大量保单因无人认领而处于失效状态,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投保人,将集中为投保人办理保险金领取手续。

  据统计,目前国寿仅上海地区就有将近9万份满期金未被领取,涉及险种超过140个,另有近10万份保单处于失效状态。据悉,国寿上海地区目前客户数量大约为200万,上述失效或未被领取的满期金保单数量,已占国寿上海地区客户总量的一成。据悉,所谓保单失效,是指保单生效后,投保人未按规定及时交纳分期保费且超过了宽限期,导致保单效力暂停。在保单停效期间,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负责任。

  国寿有关人士透露,在未被领取的140多个险种中,多数为国寿1997年以前销售的保单。以国寿老客户业务量存续最多的儿童保险为例,该业务在1989年由上海分公司开始自办,截至目前该产品的流程客户为28万,其中40%-50%的客户联系不上,此外有1.2万份满期金没有领取,每份达几千元左右。此外,2万份保单处于失效状态,且比例将呈逐年扩大趋势。

  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有关人事,失去联系的保单大部分是投保人通过银行邮政渠道以及通过单位团体组织个人缴费的方式购买的,由于提供的信息单一以及企业变迁、家庭搬迁等因素,很多老保单失去了与客户的联系而导致保险金没法领取或者保单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