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遇冷 短期难熬长期无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债券市场风雨交加,先是城投债风波,后有中石化天量可转债发行,加上不断抬高的存款准备金率,都让市场承压,这让债基的日子很不好过。根据巨灵财经统计,在230只债基中,有78.26%即162只投资可转债。9月份以来,债基平均跌幅为1.26%,只有19只实现正收益,7只收益持平。其中跌幅居前是中欧鼎利B下跌9.02%,紧随其后的是大成景丰B跌8.54%,多利进取跌6.11%。

  在经历了7月份的城投债风波之后,市场还没有得到喘息。8月末,中石化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表示,将发行可转债筹资300亿元,一下子把可转债市场打入了深渊。9月以来,可转债指数下跌接近8%,创下了今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截至昨日,19只可转债仍有8只徘徊在面值之下。可转债的日子不好过,直接导致了投资可转债的债基也很难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债市继续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影响而深度调整。虽然债基在打新股方面有所收益,但股市和债市的双重下跌还是使债基遭受了较大损失。

  针对债基价格下挫,折价率飙升,创新型债基遭大幅抛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场内债基本轮调整,主要源于市场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增加,而整体宏观环境和政策面并未有本质性变化,急跌之后的反弹成为大概率事件,交易型投资者可择时积极介入。

  专家观点

  短线有碍长线无忧

  万家基金昨日表示,今年的债市确实有点“冷”,出现6年来的首次整体亏损,不过随着铺天盖地的“空袭”过后,反弹或许一触即发。

  债基跌出的机会,首先表现在宏观政策面,8月CPI同比微降0.3个百分点,通胀或将迎来拐点,随后将呈下降趋势;其次,虽然近期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然而,流动性缓慢收紧,使得资金利率走高,从而推升债券收益率平坦上移,债券收益率处于高点,投资机会不断逼近;此外,公开市场显示,9月份至明年2月底到期资金达8310亿元,发行利差倒挂导致回笼乏力,基本上将为净投放,将进一步缓解市场恐慌心理,机会或许出现在四季度。现阶段,比较看好中长端品种。在后期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和通胀数据利好大于资金的情况下,长久期品种率先得益,超额收益最大。可提前布局可转债市场,选择此前估值较低,转股溢价率低,正股弹性大的品种,及时把握底部建仓机会。

  对于当前的市场走势,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为主,并指出,目前的振荡格局,使得波段机会难以把握,可谓是“短线有碍,长线无忧”。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债券的大前提是债券信用风险极低,自我国发行债券2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违约,即使在1998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大熊市里也不例外,且债券发行的门槛远比股票高,信用风险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