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落槌扭转操作 QE3悬念不降反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北京时间昨日(9月22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宣布,在2012年6月前换购4000亿美元的6~30年中长期国债,减少同等额度的3年期以下国债,增加其资产组合中长期债券的比重,同时维持2.8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由于注入流动性的预期落空,加之短期利率上扬令美元吸引力增强,大宗商品周三晚间急速跳水,昨日全天低开低走,维持颓势。

  截至昨16时,欧元兑美元跌破1.35,创7个半月新低;澳元兑美元触及6个月新低;加元兑美元触及9个月低点;韩元兑美元创一年新低,新西兰元兑美元创近4个月新低。

  与此同时,昨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直线下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跌至1.68%,为历史第二低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2.46%,为1994年以来的第二低点。

  扭转操作合乎预期

  早在8月22日,英国 《金融时报》就报道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选项是某种形式的 “扭转操作”(OT)。而昨日动用的资金规模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对于投资人而言,美联储的上述举动“语气比数据更重要”。市场原本想寻找QE3的蛛丝马迹,例如“倘若扭转操作无效,美联储将重新评估经济运行的风险,一旦经济下行,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经济”一类的表述出现,市场表现将截然不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美国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就是房屋贷款利率的标准。张敏杰称,以美联储的逻辑,对美国国债“抛短买长”,有助于减少其企业借贷和居民贷款买房、买车、上学的成本,为未来企业和居民扩大投资及消费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以此拯救经济。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扭转操作将于2012年6月结束,持续9个月,美联储每年平均标售7500亿美元美国国债,而扭转操作的规模为4000亿美元。中长期看,对美国经济几乎没有拉动作用。

  国泰君安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本轮扭转操作将有助于提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质量,但对于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较为有限,凭“扭转操作”很难扭转美国经济的乾坤。

  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曾在196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为挽救美元采取类似的措施,不过被视为失败之举。但伯南克一直认为,如果上次“扭转”规模足够大,结果会截然相反,坚信资产负债表干预会取得积极效果。

  QE3争议再起

  伯南克此前曾公开表示,非传统货币政策包括低利率承诺、QE和扭转操作三大类。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认为,随着上述三类政策分别推出,未来美联储可动用的其他工具只剩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了。

  至于是否再推QE3,王国兵对记者表示,有待通胀压力和债务危机压力的消退。美国通胀率已涨至3.8%,核心通胀率达到2%的管理目标上限,短期承受较大通胀压力,美国国债规模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迅雷认为,迫于通胀压力和政治压力,美联储未来难以推出QE3。尽管美联储声称绝不受政治干扰,但近期共和党议员明确表示反对美联储过多干涉经济,亦或多或少对联储政策构成潜在压力。

  但渣打银行报告称,美联储计划在2012年6月前实施 “扭转操作”,除降低企业借贷成本外,如果通胀压力得到有效降低,预计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将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措施,实际也是在为QE3铺路。

  法国兴业银行也表示,随着美国通胀风险降温,美联储明年初将祭出QE3。

  据悉,在议息会议中,3位联储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委员反对额外的政策刺激,其余7位委员赞成,该投票结果,与8月议息会议一致。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一分歧表明,面对较高的通胀,联储内部的鹰派成员显然反对更进一步的政策放松。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在声明中对通胀问题态度缓和,或许是为其出台新刺激措施扫清阻碍。从会议声明来看,美联储在控制通胀和保证经济增长平衡中已倾向于促进经济复苏。“当前美国需要实施强有力的财政紧缩计划来应对债务问题,而在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仍需要依靠宽松货币环境保持对经济的刺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