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扭转” 美元指数飙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指数飙涨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22日隔夜,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富国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评级,打压了美国股市。美联储议息例会决定实施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导致美股扩大跌幅,美国长期国债价格与美元指数则双双飙涨。

  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将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且决定将在2012年6月底前购买4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并出售同样规模的短期国债。“抛短买长”操作细则是决定购买6年期至30期国债,并将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国债,这就是“扭转”操作。该会议结果公布后,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2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两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1.868%;美元指数则大涨0.92%。

  新西兰联储主席布拉德声称,欧债问题是一个全球危机,新西兰GDP数据很有可能疲弱,但是仍可能保持增长;纽元被高估。此言论不利于纽元。22日,新西兰公布第二季度GDP季率为0.1%,前值为0.8%,预估值0.5%,同时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年率也不及预期,因此纽元进一步下跌。纽元在亚太市场时间最低跌至0.7800附近。澳元也由于亚洲经济放缓的数据而受压,跌破1.0000,并在随后全球风险情绪悲观的情况下跌落至0.9800附近。

  由于美联储的扭曲操作,美元指数大涨,22日美元兑日元一度上涨至接近77.00的水平,但是由于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日元发挥避险货币功能,美元兑日元基本抹去了之前的涨幅。

  22日欧市开市以后,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下跌。当日公布的德国和欧元区的制造业与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落后于前期值和预期值,加深了市场对于欧洲经济的担忧。在风险情绪极其低落的情况下,欧元出现快速下跌,接近于1.3400区间。英镑和瑞郎同样快速下跌。

  由于美联储的扭转操作,短期内相当于美国3年期以下的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有利于美元近期的走势。同时,全球经济放缓的数据不断出现,全球股票市场连续大幅下跌,市场人气涣散,也有利于美元发挥其避险货币的功能。加上欧元等多数非美货币普遍跌破其前期低点,因此目前综合环境非常有利于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2日19:30,美元指数升破78关口,探至78.50附近,预期未来美元指数将向80.00的目标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