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心吃到地沟油 广州有人自带食用油出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羊城晚报报道,“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一得到证实,近期在广州,有不少去外地的旅客,因担心在外食用油安全,在随身行李中自带食用油乘坐飞机。不过,这在机场安检是不被允许的。

  前天10时左右,广州白云机场安检人员在检查前往重庆的张女士随身行李时,发现有一瓶液体,经开包检查,发现是一小瓶食用油。

  张女士说,她要到重庆公干一个月,看到近日地沟油的新闻,担心外边的油不干净,于是自带食用油到那边,自己煮饭吃。

  她原以为这瓶食用油容量不超100毫升,随身带没问题。最后,张女士将食用油拿去托运。

  同一天,由广州前往西安的陈小姐、前往武汉的刘小姐,也因随身携带食用油,被机场安检查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在广州市政协8月18日举行的知情问政咨询活动上说,由于对餐厅用油不放心,自己车上都备着两桶油,“炒菜前交给餐厅”。

  就连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珠海市食品药监局局长陈昌亮也曾表示,自己也是下饭馆自己带油。他坦言:“不洁食油充斥市场的丑陋现象目前还一时难灭绝。我们到外面用餐也怕!”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国餐饮行业每年消费600万—800万吨食用油,但是安全系数较高的一次性包装食用油仅60万吨,业内人士指出,餐饮用油成为地沟油流入的主要渠道。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拟通过立法,来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杜绝地沟油上餐桌。

  昨天上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北京市规模餐饮单位,需建立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另外,北京昨天宣布,提高举报食品安全案件奖励额度,最高奖金提高到30万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全国从事“地沟油”行业的从业人员在3万人以上,年纯利在30亿元以上,规模指标不亚于一家国资委旗下的央企。

  有业内人士提出,“地沟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地沟油”可以通过一系列工艺被炼成能提供给船用、车用、工程机械用的柴油。

  据新华社报道,据初步估算,一家日处理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可年产生物柴油3600吨以上,发电1314万千瓦时,年节约4599吨标准煤,年碳减排1.3万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都非常可观。

  专家建议,当前迫切需要在政策、市场补偿机制和技术等方面对那些真正做生物柴油的高科技企业给予支持,而对将“地沟油”炼成“食用油”的企业予以严厉打击。

  公安部昨天宣布,从9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打击“假药、假酒、假烟、假冒食用油等犯罪的“亮剑”行动转入决战,要打出百姓放心消费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