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质监部门:将对粤产豆浆机进行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机身陷“致癌润滑油”门

  最近,豆浆机、榨汁机身陷“润滑油”门。日前有关人士爆料称,豆浆机、榨汁机的电机用的是工业润滑油,如果泄漏可能会致癌。消息一出,引来消费者恐慌。记者昨日从省质监局获悉,在豆浆机润滑油事件发生后,该局立即组织对省内豆浆机生产大户美的集团相关产品的润滑油进行质量分析,暂未发现其有使用工业润滑油情况。质监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对省内其他豆浆机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据透露,国家质监总局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下发通知,要求广东、浙江、山东三省的质监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日前台湾策划人、北京百年智集团董事长黄泰元在网上爆料称:“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消息传出后引来一片哗然,也使消费者对豆浆机制作豆浆的食品安全产生担心。

  广东是豆浆机生产和销售大省,广东豆浆机质量如何?昨日,省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润滑油事件发生后,该部门在本月13日就组织了相关人员对广东豆浆机生产大户美的集团的豆浆机产品进行质量分析。根据美的的原材料进货台账、生产流程等资料,同时根据对美的所用豆浆机润滑油初品检验的鉴定报告,发现美的豆浆机使用的润滑油是由香港天科石油化工公司提供的食品级润滑油,符合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要求。

  此前,九阳公司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而据杜邦公司提供的相关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美国FDA要求。(欧志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