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刊称世界已进入小型跨国公司主导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2011年9月/10月一期刊登谷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尔·瓦里安题为《小型跨国公司将管理世界,而廉价的机器人将帮助它们做到这一点》的文章称,我们生活在一个组合创新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组合创新的时代,如果说20世纪末是跨国公司时代,那么21世纪初就会成为小型跨国公司时代。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生活在一个组合创新的时代。以前已经有过类似的时期:19世纪,标准化的机械部件——车轮、滑轮、皮带和齿轮——被合并和重组,以创造新的创新。20世纪的组件有内燃机、电力、电子设备和微电子芯片。

  今天,网络上大量的软件开发涉及以新颖的方式把标准化的组件连接起来。一旦你的应用程序开发出来,亚马逊书屋、谷歌、微软等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模式就把数据中心的固定成本转变成数据服务的可变成本,从而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创新步伐。

  正如19世纪的机械创新引发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一样,21世纪初仍在演进的计算和通信创新将深刻影响世界的经济和文化。例如,现在就连最小的公司也负担得起在15年前能令一家大公司羡慕不已的通信和计算基础设施。如果说20世纪末是跨国公司的时代,那么21世纪初就会成为小型跨国公司的时代。这些小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经营。

  今天的硅谷充满了这种企业。它们能利用电子邮件、聊天、社交网络、维基、语音互联网协议和云计算等网络上的免费资源,来提供通信和计算基础设施。由于知识、技能和工资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的差异,它们能利用比较优势。通过使用标准化的组件开发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务,它们能在世界各地昼夜不停地工作。创新一直都受到国际贸易的刺激,如今,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贸易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

  大多数小型跨国公司人们从未听说过,而且永远也不会听说。大多数这类公司会倒闭,或被规模较大的企业收购。但一些公司,如爱沙尼亚的斯盖普公司或流行的移动设备游戏“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芬兰的路威公司,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

  创造了虚拟世界中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的技术进步正以类似的方式改变着物质世界。

  必须指出的是,科技给了我们很大威力,但这既可以被用于良好的目的,也可以被用于邪恶的目的。使小型跨国公司和机器人成为可能的信息技术扩散,也能使恐怖活动获得很大帮助。即便没有明确的威胁,我们所依赖的系统的复杂性也可能导致不便,甚至造成灾难性破坏。

  但技术进步仍将勇往直前。过去300年中,技术已经大大提高了世界上发达经济体的生活质量。现在该轮到世界其他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