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白酒企业不要涨价 茅台陷入尴尬境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兰兰

  核心提示:发改委约见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主要白酒上市公司,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

  高端白酒价格无视物价水平一路扶摇直上,国庆将至, 白酒涨价的话题并不新鲜,却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在“逢节必涨”的定律之下,9月16日,发改委约见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主要白酒上市公司,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

  涨与不涨,这是个问题。

  发改委约谈酒企

  记者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发出的《倡议书》获悉,9月1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茅台、五粮液、苏酒集团、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酒企。

  9月16日的约谈会议上,发改委提出,鉴于目前通胀预期的压力,白酒虽然不是必需消费品,但是在稳定市场消费方面起着特殊作用。

  据介绍,会议就白酒价格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发改委要求,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倡议,各酒类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步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

  五粮液茅台终端价格仍上涨

  53度飞天茅台并未成为传说,比如“53度飞天茅台近乎绝迹”并未在北京市场出现,但是涨价已经成为现实。

  记者在朝阳区一些大型超市中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基本都在1780元以上,部分超市的价格甚至达到1999元。

  而在朝阳区三元桥的一家酒类专卖店中,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580元,并未出现市场上广泛流传的缺货现象。

  并且,此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从经销商那里提货并不难,但是可能价格还会上涨。

  而记者在北京西坝河的大型超市京客隆也看到,飞天茅台也并不缺货,500ml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880元,与上述酒类专卖店的价格相差300元。

  同时,记者看到,此超市中52度国窖臻传酒的标价为998元,同时,52度国窖酒的标价为919元。

  记者看到,中秋节前宣布从9月10日起对产品出厂价上调20%—30%之间的五粮液,其52度五粮液标价为1109元。

  京客隆超市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茅台是近期涨价最多的。“53度飞天茅台了不得,4个月涨了600多块钱。”京客隆超市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茅台虽然都不缺货,但是洋河却出现缺货现象。在上述酒类专卖店中,洋河52度5A级梦之蓝缺货。

  对于具体原因,店主并未告知。不过,该店店主告诉记者,已经接到经销商的消息, 不久洋河蓝色经典的终端价格会继续上涨。对于上涨幅度,该店主并未明确说明,只表示“每箱要提几百元”。

  同时,在京客隆超市内,记者并未看到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在售。京客隆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很长时间不卖洋河酒。

  尴尬的茅台

  21世纪网记者的报道《茅台国庆节前出厂价或提高20%—30%》引起广泛关注,当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茅台正酝酿国庆节前调高出厂价20%—30%。

  而发改委召集酒企表示不要涨价的意愿之后,无疑把有着涨价需求的茅台推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众所周知,去年1月1日,茅台将出厂价平均上调13%后,今年初茅台的出厂价再度平均上调20%左右,其中飞天茅台出厂价从499元涨至619元,涨幅达到24%,不过,虽然价格上涨,但茅台本来就不是普通消费品,其销量仍然上涨。

  据茅台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茅台收入增长49.16%,达到98亿元,毛利率达78%;净利润则为49亿元,同比增长58.31%。

  记者在前期文章中已经提到,茅台的涨价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茅台现在的出厂价和终端价格相差太大。目前,茅台出厂价为619元,而超市中的终端价格很多已经超过1800元,利润向下游转移太多。茅台2011年初曾限价茅台酒专卖店的销售价格不能超过每瓶1099元,而现在有的超市已经卖到1999元。在茅台终端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茅台酒厂也要分享更多利益。

  其次,近期白酒其他品牌纷纷涨价,从品牌角度考虑,也有提价需求。如8月30日,五粮液就发布调价公告称,公司对产品出厂供货价进行调整,上调20%~30%。进入9月之后,洋河、剑南春、泸州老窖、水井坊等品牌也纷纷宣布涨价。价格体现着品牌,尤其是茅台的竞争对手五粮液的提价,刺激茅台跟涨。

  发改委约谈酒企不要涨价,无疑给茅台出了难题。涨与不涨,成为摆在茅台酒面前的难题。

  限价令的效力

  发改委的限价令,到底效力几何?

  最近一次发改委对白酒价格的干预在2011年4月,发改委点名批评国内白酒企业频频涨价。

  当时的背景是,从2011年开始,各白酒涨价接踵而至。公开资料显示,古越龙山(600059.SH)宣布3月19日起将白酒产品提价约7%,古井贡酒(000596.SZ)宣布从3月21日起将旗下产品价格上调3%-25%;3月30日,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称,对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对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分别上调10%。

  白酒企业的涨价可谓是达到巅峰状态,发改委不得不站出来干预。而当时,五粮液第一个站出来宣布回应不会涨价。

  此后,虽然在4个多月时间里,未有白酒企业宣布提价,而终端价格却一直上涨。就在8月30日,五粮液宣布将出厂价提高20%到30%。而后,洋河等酒类上市公司都纷纷宣布提价。

  而此次限价令的效力如何,究竟能不能遏制白酒企业涨价,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