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ST等收购阿里巴巴员工股 或为收购雅虎做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价值16亿美元的员工股被多家投资公司收购。参与交易的公司包括俄罗斯DST、银湖基金、云峰基金以及收购较少股份的投资基金淡马锡。此笔交易收购了阿里巴巴约5%的股份。

  这笔交易对阿里巴巴集团估值约为320亿美金。据华尔街日报旗下科技网站AllThingsD报道称,这笔交易已被讨论较长时间,交易的目的是根据阿里巴巴员工的意愿将员工所持公司股份变现。本次员工股权购买计划将惠及绝大部分员工。

  云锋基金是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中国其他知名企业家共同建立的投资基金。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解决外资长期持有中国公司股份时的问题,DST和银湖已同意将所持股份代表的投票权转移给阿里巴巴管理层。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此笔交易实际上将降低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消息人士表示,这“绝对表明了阿里巴巴目前无意IPO”。

  对目前持有阿里巴巴40.5%股份的雅虎(Yahoo)来说,上述交易好坏参半,即退出时机推迟,但持股价值大幅增长。

  在雅虎本月辞退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之后,潜在收购者正在择机向雅虎发出报价,雅虎在阿里巴巴以及软银(Softbank)控制的雅虎日本(Yahoo Japan)所持股份被视为最有价值的资产。

  阿里巴巴与雅虎曾关系紧张,最近围绕剥离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Alipay)发生的争执就表明了这一点。马云此前曾尝试回购雅虎所持股份,但未能与其主要股东达成协议。

  据雅虎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事先被告知DST牵头投资阿里巴巴,并对其所持股份的140亿美元新估值感到“高兴”。相比之下,雅虎在美国的总市值还不到18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