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虎与多家公司“开谈”卖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赶走了CEO巴茨的雅虎(Yahoo!)依然处于摇摆中。

  昨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包括中国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公司有意收购雅虎大部分或者全部资产,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多克(Roy Bostock)和联合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已经与其中几家公司开始了谈判。

  雅虎(NASDAQ:YHOO)在15日的交易中上涨2.07%。

  阿里巴巴集团昨日表示对此不予置评。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40%的股权。

  “雅虎不排斥收购”

  华尔街日报旗下的科技博客AllThing D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虽然雅虎曾公开表示不会出售公司,但雅虎对其他公司的收购兴趣持开放态度。

  雅虎上周宣布公司已经聘请了两家投资银行瑞银(UBS)和Allen &Co为其出谋策划,帮助公司走出目前的困境。有分析称,雅虎雇佣两大投资银行也许是想让其协助将雅虎的部分或全部资产出售。

  潜在的竞购者包括,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和Silver Lake组成的团体,俄罗斯投资公司DST和雅虎日本合作方软银孙正义也可能加入,前新闻集团高管皮特切宁与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组成的团体,阿里巴巴集团也可能考虑与雅虎实现某种形式的合并。此外雅虎的广告和搜索合作伙伴微软(Microsoft)也可能以特定形式参与雅虎并购交易。

  消息人士透露,杨致远和博斯多克已经与其中几家进行了商谈。

  出售并不奇怪,早在巴茨被炒时,就已传出雅虎或将出售资产的消息,有评论称,雅虎最佳的选择是出售,要么卖给一个有计划来服务雅虎广大用户的有钱的企业收购者,要么卖给一家对其巨额现金流有想法的私营企业。

  知情人士称,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对雅虎非常感兴趣,认为近些年雅虎管理层虽然有些动荡,但雅虎的品牌和资产依然强大。Andreessen Horowitz是由硅谷知名风险资本家马克安德森和本霍洛维茨联合创建,此前他们与Silver Lake一起获得了Skype的控股权并出售给了微软。

  马云出手的可能性

  不过,要想收购雅虎也并非易事,无论是部分还是全部资产。雅虎180多亿美元的市值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亚洲,包括大约40%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私募公司想拿下并非易事。

  此外,影响收购的因素还包括雅虎内部,华尔街日报称,如果雅虎愿意出售公司,将会有太多竞购者,但外界一直批评雅虎管理层和董事会过于优柔寡断。

  如果收购是难事,那某种形式的合并或许是另外一种选择。此前,阿里巴巴曾向雅虎报价,回购雅虎手中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但遭到雅虎拒绝。

  智治基金创始人与管理董事埃里克杰克森认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似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收购雅虎,但杰克森称,如果马云面对此次雅虎的危机不当机立断采取行动的话,他将失去向大家证明他是一位有效率的经营者的机会。

  第三大股东逼宫

  出售资产或许是一个长远的考虑,雅虎眼下还有另一个更紧迫的任务,就是重组董事会,以丹尼尔洛布为主的股东质疑博斯多克的领导能力。洛布是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的创始人,持有雅虎超过5%的股权。

  14日,根据Third Point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洛布与博斯多克和杨致远在12日举行了一场电话会议,其间洛布指责博斯多克缺乏领导能力,之后博斯多克挂断了电话。洛布要求增持更多雅虎股票。

  作为雅虎第三大股东,洛布上周致信杨致远称,“现在是时候让一些董事会成员为雅虎过去的失败,以及他们的角色负责。我们坚持认为,当初选择了巴茨,之后又拒绝了微软收购的博斯多克应该从董事会辞职。”洛布要求杨致远为全体股东做出正确的选择。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此前雅虎股东大会时,博斯多克力挺巴茨,但上周巴茨被炒时又是博斯多克电话通知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