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大跃进"遭遇当头一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日前,太平洋百货退出“商家必争之地”的北京商业零售业市场,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到底是选址、业态定位不当,还是缺乏专业化运营管理人才,抑或是资金链紧张?

  太平洋百货北京闭店 有专家斥“城市综合体太多不是繁荣是乱象”

  有此一说

  日前,太平洋百货退出“商家必争之地”的北京商业零售业市场,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到底是选址、业态定位不当,还是缺乏专业化运营管理人才,抑或是资金链紧张?在当下商业地产已成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主引擎,就连万科、绿城、金地等这些曾经力主做减法经营的企业,在面对住宅地产调控常态化和其市场空间备受挤压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再次擎起商业地产这面大旗之际,太平洋百货的“退出”,令正在迈向大跃进时代的商业地产遭遇到了当头一棒。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委会秘书长蔡云女士认为,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是由于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在开发模式和战术打法上都风格迥异,但是目前商业地产在开发和运营等关键岗位的从业人员大都是由住宅地产“转制而来”,因此,缺乏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商业地产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制约商业地产发展的最大瓶颈,这就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所言:“现在制约商业地产发展和万达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核心不是资金、不是资源,而是人才。”

  此外,商业地产的扎堆开发以及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也是导致商业地产项目遭遇瓶颈的关键因素。近期以来,房企在商业地产项目上“大干快上”的例子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随着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在内地的第四家购物中心济南恒隆广场的开业,其布局内地的计划也公布于众:该公司近几年在内地的投资将达到400亿~500亿元,相继用于沈阳、无锡、天津、大连等4个二线城市的4家大型购物中心项目。除恒隆外,万达、中粮、保利等地产投资企业,甚至苏宁这样的传统零售企业也开始了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发展模式。

  针对当下商业地产出现的种种怪象,日前,多家银行已收到监管部门关于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专家更是直斥:“一个小县城建三四个城市综合体,这不是繁荣,而是乱象。”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许多城市在同一时期,将推出几个、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城市综合体,每个都是差不多的定位,相似的产品结构,形成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最终大家一定难以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