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改革推进历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7月18日 百家矿企联名上书国土部施压资源税 “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资源税开征会增加企业成本,不利于经济的复苏。”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一领导表示,“这就是资源税改革缓慢的原因。”

  2009年7月20日 水资源拟实行阶梯式税制 不少专家建议,将水资源全面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对各类水资源征收资源税,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

  2009年7月21日 中煤协建议暂缓资源税改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勇表示,上半年的同比增长速度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煤炭供需保持平衡。同时建议政府资源税改革暂缓。

  2009年7月21日 资源税改革水资源或上榜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曾表示,长期以来水价构成不合理和水价偏低,导致目前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因此,必须加快推进水价改革。

  2009年7月22日 资源税改方案递至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官员康艳兵表示,实现“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首先是完善能源价格的形成机制,因为在国外,就包括了资源税、能源税等外部成本。

  2009年11月4日 四川达州突进资源税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

  2009年11月26日 石油资源税或从价计征 虽然石油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的说法还未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证实,但是业内人士坦言,此传言由来已久,只是这次透露的信息更多一些。

  2009年12月7日 煤炭资源税改或暂缓实施 考虑到煤炭企业的困难,将努力为煤炭企业争取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包括逐步清理对煤炭行业的不合理税费,会同财政部争取暂缓调整资源税的出台等措施。

  2009年12月9日 “有必要上调资源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深化资源价格、上调资源税。

  2009年12月10日 环境税上马碳税或开征 积极发展大型购物商场、专业商品市场、品牌折扣店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

  2009年12月 资源税从价计征2010年开始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为了)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源税改革有望在明年推出。从原油、天然气、煤炭讲,会由原来的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定率计征。”

  2010年1月5日 资源税从价计征将推出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中央有关部门已就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达成共识,改革将会适时推出。

  2010年1月10日 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要改革完善税收制度,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2010年5月31日 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年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2010年6月1日 新疆资源税改革正式施行 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费改革将从6月1日起开始施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