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上半月四大行存款或现负增长 信贷继续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贷款额度更紧张本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三成

  据报道,9月前1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贷款受到严重影响。昨日记者走访本地银行了解到,首次置业按揭贷款利率已纷纷上调,最高上浮三成。

  存款或流向民间市场

  据报道, 9月中上旬四大银行均出现存款大幅净流出。其中,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601288)存款大幅减少约1800亿元和140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只有4月和7月出现过存款负增长,其中,7月反映居民存款的M2(广义货币M2=社会流通货币总量+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环比减少7920亿元。

  而往年数据显示,9月以后银行存款大幅下降比较少见。例如,2010年9月M2环比增长8965亿元;2009年9月M2环比增长也达8706亿元。

  分析指出,9月存款资金的最终流向值得高度重视。目前拆借市场与委托贷款市场红火,民间拆借市场月利率高达3分,吸引了大量游资与居民存款进入,也不排除部分信贷资金绕道进入的可能性。

  在贷存比考核压力下,存款减少反逼银行压缩信贷额度。据报道,中国银行9月前半月新增贷款不到10亿元,农业银行新增贷款在100亿元之内。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贷款增量相对较多,分别约500亿元和300亿元。

  银行信贷继续紧缩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银行了解到,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已明显收紧,利率也大幅提高。

  位于人民中路的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首次置业者房贷利率至少上浮一成,接下来可能继续提高。

  位于西门口的一家大型银行人士则表示,昨日开始将首套房房贷从基准利率上浮三成,而且额度相当有限,对资质较差的客户利率上浮幅度更大。

  农业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一手房房贷放款时间视开发商而定,一般三个月之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银行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bank1/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