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汾酒二次炮轰茅台虚假宣传 被指自我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北京再次公开“炮轰”茅台,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直指贵州茅台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在贵州茅台酒厂官网查到《茅台酒为什么是中国国酒》一文,文中表述:“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并在北京饭店用茅台酒招待嘉宾,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

  根据记者在网络上所查的资料显示,我国第一款国宴用酒就是贵州茅台酒,与汾酒董事长李秋喜的说法不一。

  其实,这不是汾酒首次公开“炮轰”贵州茅台,此前就有类似行为,同样“一鸣惊人”。

  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全国白酒市场一片“清香”。但现今,清香型白酒已经排名在酱香型、浓香型之后,屈居第三。随着近几年茅台五粮液一线白酒的强势发力,及国窖1573、水井坊、洋河等白酒新秀的崛起,已将汾酒甩在二线白酒的行列。

  最近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联合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评选出了新八大名酒中,汾酒出人意料地“名落孙山”。业内人士指出,汾酒二次炮轰茅台,其实就是为了挽回“落选新八大名酒”的尴尬,并以在京举行活动的形式,借媒体之口“炮轰”茅台进行自我炒作。

  对此事件,方德智业酒类营销战略顾问王健质疑:“到底谁是第一,是按时间衡量、按历史地位还是市场影响,酒企各自有自己的说法,没有官方认定,难道曾经被参与国宴用酒就是第一国宴用酒了?”

  还有其他业内人士指出:茅台多年来以国酒身份号召市场让其他酒企眼红不已,围绕着“国酒”的文化营销,各大白酒企业也都在争夺,茅台的国酒地位遭到攻击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并且汾酒在市场上沉寂了那么多年,自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上任后最头疼的事情是如何做好市场,扩大规模。因此,汾酒不断地向白酒老大茅台开火,显示自己当年很牛,实际上则是借机进行自我炒作。

  另有营销专家认为,从品牌角度讲,越是王者的品牌,越富有自身独特的价值。汾酒要想做大做强,正确的道路不是靠攻击别人,挖茅台墙角,而应该是另辟蹊径,跳出竞争,走向自己的蓝海,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建立一个新的战略消费群,最终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而非此类攻击竞争对手的挑衅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