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进入关键主设备安装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郑晓奕)记者23日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获悉,位于浙江三门的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22日成功吊装“心脏”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这一工程节点的完成意味着该机组进入关键主设备安装阶段。

  压力容器位于核反应堆厂房中心,能够包容和支撑反应堆堆芯,是核电站数万套设备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安全屏障,堪称核电站的“心脏”。这次吊装的是我国在建4台AP1000核电机组中的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由美国西屋公司设计,中国一重生产锻件,韩国斗山重工承制。

  据国核技公司介绍,相当于3层楼房高大的压力容器,吊装起来难度不小,需要跨过离地面52米高的钢制安全壳的临时顶盖,还必须在155毫米的间隙中错过保温层进行施工作业。吊装历时1小时52分,于12点18分吊装成功。

  国核技公司表示,这台于2009年4月开工的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将按计划于2013年建成发电,施工进程未受日本福岛事故影响。据悉,这台机组的核岛五大厂房已全部开工建造,并将迎来设备安装的高峰,常规岛的安装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据悉,设备国产化是在建4台AP1000核电机组面临的巨大挑战,国产化设备的交工期对机组的建设工期有一些影响。据介绍,首台机组的设备国产化率将达到30%,另外三台将分别达到50%、60%-70%和70%-80%。预计从第5台机组开始可基本实现国产化。

  AP1000属于第三代核电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采用了不依赖外部动力的非能动安全系统,一旦发生事故可自动运行,不需要交流电源,72小时内可以不用操纵员的干预,降低发生人为错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