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经纪业务遭遇寒潮 投顾业务亟待破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9月23日讯 上午八点半,张翠霞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在对当天的重要财经信息进行收集,并通过视频会议听取了总部的市场观点后,开盘前十分钟,她把所有信息汇总,编制成文字资料传达给客户。

  开盘后的四个小时是最繁忙的时候,她实盘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市场动态和操作建议。收盘之后,她还要对当天的行情进行复盘,直到六点左右把博客更新,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张翠霞是第一创业证券北京营业部的一名投资顾问,尽管08年进入第一创业以来她一直就从事客户服务相关的工作,但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开展工作还是从今年刚刚开始。

  随着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今年起正式实施,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序幕徐徐拉开,投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风风火火的开展起来。

  "以前只有客户经理或经纪人,实际上对我们的身份定位比较模糊,相对处于一个比较低端的状况,没有把专业性体现出来。"身份定位的明晰带来的变化让张翠霞感触颇深:"现在作为一个投资顾问,公司觉得你做的工作有利于各项业务的开展,就会给你创造很多很好的契机和条件,以前只有分析师才能享受这些东西。"

  与此同时,投顾的队伍正日益壮大。据张翠霞介绍,以前一个营业部就一两个分析师,力量相对薄弱。投顾规定出台以后,现在一个营业部至少有十几个有咨询资格的投顾。

  事实上,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券商赖以生存的经纪业务正陷入举步维艰困境的现状。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9家券商经纪业务总体净收入同比下降15%,行业综合佣金费率仅0.081%,较去年全年的0.094%同比降幅达14%。而今年下半年以来,股指屡创新低以及市场成交量的不断萎缩,让券商经纪业务仍寒意不减。

  行业的低迷时期,投顾业务的出现或许将令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得以改观。上海证券表示,投顾相关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券商经纪业务深度开发时代即将来临。

  中山证券投资顾问沈磊称,以前在券商研究与客户获取信息之前缺少纽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每天有专业的投资顾问,能解答自己的问题,提供专业的建议,而不满足于仅仅看券商的晨报、研究报告。

  他认为,经纪业务同质化严重,甚至陷入恶性竞争,只是提供交易通道的作用,发展空间不大。投顾业务是券商发展的趋势,是各券商整体研究实力的体现,未来靠佣金、营销将难以为继,要靠真正的实力来吸引客户。

  不过,作为一种新的增值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投顾业务对券商收入产生影响尚需时日。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孔文方表示,目前投顾业务刚刚起步,在整体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还比较小,但发展速度很快。投顾业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客户,作用非常明显。

  实际上,投资顾问这一新兴群体受到了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前成功让“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成为行业标杆的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目前正在筹备"2011全景百佳证券营业部暨明星投资顾问评选大赛",或许能让更多优秀的投资顾问逐步走进投资者的视野。

  尽管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两到三年是投顾业务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过投顾业务能否带领券商破冰,还需要克服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足等多重瓶颈。(全景网/陈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