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妙用三角形(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明乐投

  1、四种三角形的基本形式

  根据三角形出现的形态特征,可以将其分为上升三角形、下降三角形、对称三角形和扩散三角形。

  (1)上升 (下降)三角形

  股价在某水平位置呈现出强大的抛压,价格从低点回升到水平便告回落,但市场的购买力十分强,股价未回至上次低点即告弹升,这情形持续使股价随着一条阻力水平线波动日渐收窄。我们若把每一个短期波动高点连接起来,可画出一条水平阻力线;而每一个短期波动低点则可相连出另一条向上倾斜的线,这就是上升三角形。下降三角形的形状的上升三角形恰好相反。

  上升三角形显示买卖双方在该范围内的较量,但买方的力量在争持中已稍占上风。卖方在其特定的股价水平没有大量卖出,但却不看好后市,于是股价每升到理想的抛售水平便即抛出,这样在同一价格的抛售形成了一条水平的供给线。不过,市场的购买力量很强,他们不待股价回落到上次的低点,便迫不及待地购进,因此形成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需求线。下降三角形则情形相反。

  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都属于整理形态。上升三角形在上升过程中出现,暗示有突破的可能,下降三角形正相反。上升三角形在突破顶部水平的阻力线时,有一个短期买入讯号,下降三角形在突破下部水平阻力线时有一个短期抛出讯号。

  此二型态虽属于整理形态,有一般向上向下规律性,但亦有可能朝相反方向发展。

  上升三角形向上突破后的最少涨幅为三角形的竖直高度。

  (2)对称三角形

  对称三角形是投资者暂时摸不清楚股价未来的走向,多空双方看法出现严重分歧,多方有看多的理由,空方有看空的现由,因此股价下跌,多方人士逢低买入,而股价上涨,空方人士借机离场,虽然一底比一底高,但没有出现多方预期的效果,使多方信心产生动摇,买方力量逐步减弱,相对应的股价一顶比一顶低,但并没有向空方预期的那样,产生大幅下跌。

  因此使空方对自己原来的判断产生怀疑,致使做空不坚决,因此空方力量同样逐步减弱,这样就出现了多空双方都无法迅速战胜对方,但价位区域却在逐步缩小,股价去向含糊不明,究竟未来是升是跌,暂时没有明确的信号,这便是对称三角形的主要特色。

  当股价运行到对称三解形的尾端或接近顶点时,多空双方处于一种暂时的平衡状态,双方都无力打破僵局。这时,如有一种力量加入到多方或者空方,天平将马上会产生倾斜,经常是一种外力,如明显的利多,利空消息引发三角形向上或向下突破,突破方向产生后,宣告对称三角形态结束。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