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兼具防御和成长 生物医药“换季”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出现深幅回调,本周上证指数的跌幅达到1.98%,最低探底至2400.14点,创出年内新低。但从走势上看,医药板块的表现坚挺,部分个股不仅没有创出新低,反而处于平台走势甚至逐步走高态势。从基本面看,秋冬季节进入部分疾病的高发期,建议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把握部分生物医药投资主题的结构性机会。

  防御性优势不减

  最新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普查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比2000年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上升1.91个百分点。据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老龄化人口的医药消费占整体医药消费的50%以上,且人的一生当中,80%的药品消费是在最后20年发生的,这直接刺激我国医药消费的快速增长。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将为医药市场带来黄金十年的重大机遇。国家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首次把新药创制关键技术列入研究课题,该项目重点研究建立改善药品的性能、提供特殊功能、保证药品用药安全和药效等新药研究开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促进相关创新制剂或释药系统的研究开发。具体包括:针对化学药物、中药或天然药物、生物技术药物的不同特点,并结合具体新药品种,以保证药品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和用药顺应性为主要目标,重点开展缓控释材料、快速崩解材料重大新药研究。随着国家将生物医药列为战略型新兴产业和老龄化趋势的到来,医药板块在下跌趋势当中具有一定的防御性投资价值。

  把握秋冬“换季”投资机遇

  从投资趋势的把握上看,目前大盘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点,而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也相对较低。随着秋冬季节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人数高峰即将到来,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逐步显现。可关注心血管、手术用蛋白、非专利药过期等结构性机会。

  首先,根据HDM系统数据显示,在九大城市中,2007至2010年九大城市脑血管疾病中成药的采购规模逐年递增,其中注射剂型占了销售一半以上。整体市场规模增长速度较快,大部分产品都处在同步增长阶段,可以寻找相关龙头公司做趋势性投资。

  其次,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心脏手术常用药鱼精蛋白在全国多地医院纷纷出现缺货。目前我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备案并获得批文的鱼精蛋白生产企业仅4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此外, 预计将有销售额达300亿美元的专利药品面临着仿制药品的冲击。这些专利药的用户将会在2012年前大量地换用仿制药,从而体现出这些治疗领域的“中国造”通用名药物的竞争优势。

  值得我们注意到的是,近期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尚未平息,建议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把握结构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