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执着约谈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此前的轮番约谈遭到过外界不少非议和质疑,但是国家发改委仍然“谈”心不改,继续执着于用“约谈”解决遇到的价格问题。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白酒企业刮起的涨价风,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随后,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各酒类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

  这无疑是国家发改委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而联想到今年以来,面对方便面、洗涤用品企业试图涨价时,国家发改委也是通过“约谈”使涨价暂时胎死腹中,怎不让国家发改委坚信“约谈”是目前控制价格最简单、最有效、最方便的一种手段呢?

  确实,“约谈”这种手段很方便,也很快捷。因为,约谈—暂停涨价—再约谈—再暂停涨价,几个回合下来,价格便会出现阶段性稳定。如果此轮价格波动只是局部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季节性因素影响,这种手段无疑是最有效、最便捷的,也是效果最好的。关键是,目前的价格问题并不是局部或季节性因素引起的,而是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影响价格的因素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如果仍然乐此不疲地使用“约谈”手段,或许会使价格调控越调越难,甚至调到相反的方向去。

  过度的“约谈”行为可能会使部分产品的价格出现扭曲。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下,上游产品涨价现象已经十分严重,用行政手段强制控制下游产品不涨价,等于将生产下游产品的企业推进死胡同。而一旦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出现大量关闭歇业、停产减产现象,就极有可能造成市场供应的紧张,反过来令产品价格更难控制。所以笔者认为,“约谈”作为一种行政手段,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到万不得已,一般情况下不宜随便使用,尤其不宜过度使用、频繁使用、大范围使用、长时间使用,否则可能会直接影响市场机理的正常作用。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处于低迷状态的情况下,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些国家被迫采取了刺激经济的政策,使得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这也意味着,输入型通货膨胀对我国控制通货膨胀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是长时间的,而不是短时间的。那么,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的发生,“约谈”这种手段可能一直用下去吗?一旦企业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约谈”还会产生效果吗?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发改委应当慎用“约谈”手段。如果说白酒企业在涨价问题上已经明显过分,已经脱离了市场实际,超出了公众的心理预期,且白酒企业普遍赚得钵满盆溢,通过“约谈”制约一下还能够被接受的话,对其他产品就不宜再使用“约谈”手段了。毕竟,“约谈”这种行政手段只是一种短期行为,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不能作为价格调控的常用手段。要从根本上解决物价问题,避免通货膨胀的发生,必须转变观念、理清思路,跳出“约谈”套路,从体制、机制和监管体系上找出路,确保价格的持续稳定。(谭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