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市场:风险处于失控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调控。两个月过去了,各大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回笼速度已经越来越慢。饱受资金困扰的开发商,被银根紧缩的银行拒绝后,别无选择地抱紧了信托公司的大腿。 

  然而商品房成交量的急剧萎缩,使得很多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高额回报也成了镜花水月的泡影。有消息称,中国银监会近日要求信托公司展开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情况的调查,要求直管的信托公司填写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调查表,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注明风险判断意见。由于信贷收紧导致融资成本急剧提高,这家以开发高端项目著称的房地产公司,目前的净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63.2%。

  6月底传出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后,很多信托公司都减少甚至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然而对于很多中小型信托公司尤其是地方信托公司来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收入,是他们的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应对监管,避免踩线,不少信托公司挖空心思对房地产信托产品进行包装,同时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速度,除了用高额的预期收益来引诱投资者以外,有些信托公司还在风险控制上做文章,用优先次级结构等方式,增加产品的吸引力。

  而地方政府出于“土地财政”的需要,在商品房开发受调控制约的背景下,加大了对商业地产项目的扶持力度。一时间,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通过商业地产或是旅游地产的形式得以立项,很多有“能量”、有“背景”的开发商打着“加快城市化建设”的旗号和地方政府一拍即合,低价拿地、低成本融资,在二三线城市掀起了新一轮的“盖楼运动”。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商业地产的回报周期远远超过住宅项目,而商业地产的成功,对商业模式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要求极高,盲目的商业地产开发思路,不仅会损害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会让认购商业地产项目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们,面临巨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