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再平:打造服务欧亚大陆桥的西安金融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4日,2011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峰会——第二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图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做主题演讲。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我们与其强调金融中心,到不如强调打造一个把我们欧亚大陆桥上的西安站打造为“渗透深管,功能强大”的一个金融平台,它主要是对欧亚大陆桥的接东向西,或者说中东部然后往西发展这样一个功能。所以我们怎么样来打造服务欧亚大陆桥的西安的金融平台,我觉得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怎样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呢?你要有一定的金融机构的集聚,也要有一定的市场配套,也要有发达的网络,这些是基础设施,但是它跟金融中心不一样,金融中心要有很发达的金融市场,但是我觉得应该有配套的金融市场,要有相应的机构的集聚等等。我们要形成一个功能强大的金融平台,那就要形成一个资金盆地,西安在地理上是一个盆地,怎么样使地理上的盆地变成资金盆地?就是资金都愿意集聚到你这里来,这是要研究的。有了盆地还不够,我觉得还应该通过我们的金融机构、通过我们的金融市场,怎么样使得筑起一个金融都江堰,然后你去灌溉旅游服务的对象。所以从资金盆地到金融都江堰,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最后这个平台要围绕欧亚大陆桥来做一篇金融文章,有三个板块:第一就是围绕我们自己的西部大开发做文章,比方说西安的高科技,航天、航空,还有相应的能源工业,甚至我们西部开发治沙的金融等等。第二就是怎么样支持我们到中亚这些国家去发展,包括那里已经有的华沙怎么去支持他们,相应的贸易金融、相应的物流金融等等。第三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区域化,我们已经跟11个国家签了货币互换协议,而这11个国家中就有中亚的5个国家。所以我觉得怎么样围绕欧亚大陆桥,然后通过西安这个站点接东向西做足这方面的文章,我觉得是我们做好西安这样一个金融大平台这篇文章,把这篇文章做好了,若干年后它会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我觉得要打造西安金融中心,应该从欧亚大陆桥西安金融平台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