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周末车载蔬菜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24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现场调研北京周末车载蔬菜市场后表示,周末车载蔬菜市场是一项“利民惠农”工程,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进一步推动城市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建设。

  在北航社区的周末市场,陈德铭走近每一个摊位,与卖菜的农民、排队买菜的市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蔬菜品种、价格、营业时间、场地等问题;在现场座谈会上,陈德铭认真听取了北京市及试点区县商务部门、农民合作社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陈德铭对北京周末车载市场建设工作予以肯定。他说,北京开办周末蔬菜市场两个多月来,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农民和社区市民的欢迎。通过这种方式,农民得以直接进城售菜,同时降低和稳定了城市菜价,使农民增收居民受益。

  今年6月,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启动首批周末车载蔬菜市场工作。目前,在北京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等地共有4家周末市场投入运营,经营主体均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每周五组织田间蔬菜采摘,检测留样后周六凌晨送到社区菜市场销售,销售价格平均比周边菜市场低15%以上。据合作社反映,周末市场向农民收购蔬菜价格普遍高于市场收购价的10%。

  陈德铭表示,在总结北京做法的基础上,商务部将把周末市场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减少环节、利民惠农”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进一步推动城市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建设。

  陈德铭提出,地方商务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配套政策,落实好市场场地,根据地方蔬菜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在本地蔬菜集中上市时期开办周末市场,选择郊县具有能力的蔬菜合作社或流通企业开展经营。

  陈德铭还表示,各级商务部门要指导市场经营主体对蔬菜进行监测、留样和记录,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同时维护好市场秩序。要建立对市场经营主体的评价和退出机制,对周末市场收购价和销售价提出要求,及时更换不符合要求的市场经营主体,保障农民从蔬菜销售中获得更大收益,居民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