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质量协会:自主品牌工程机械用户满意度普遍超过国外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何宗渝)中国质量协会24日发布的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国内市场14种主要工程机械中,除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和压路机外,其他自主品牌工程机械用户满意度均超过国外品牌。

  据中国质量协会用户部部长樊天顺介绍,此次测评涵盖了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铲运机械、桩工机械、挖掘机械等6类14种主要工程机械,调查对象为这些工程机械的直接用户,包括机械操作人员、维修保养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等。“测评以用户需求为评价标准,以用户感知为评价途径,最终得出的量化评价结果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产品质量和用户需求。”

  测评结果显示,三一重工生产的拖泵、搅拌站、泵车、车载泵、摊铺机、旋挖钻机、挖掘机的用户满意度超过国外品牌,并位列自主品牌第一位;安徽星马生产的搅拌车、柳工生产的推土机、厦工生产的装载机、鼎盛天工生产的平地机的用户满意度也超过国外品牌,并位列自主品牌第一位。但自主品牌的起重机和压路机的用户满意度分别低于利勃海尔和英格索兰。

  “自主品牌的高用户满意度主要得益于产品性能已与国外品牌相比肩,产品的作业效率及主要系统质量都有良好表现;同时自主品牌服务质量较好,价格比国外品牌同类产品低40%左右。”樊天顺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混凝土机械、铲运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均在90%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自主品牌挖掘机的国内市场份额上升至37.7%,国产挖掘机替代进口产品进程稳步推进。

  “但自主品牌产品在设计、操作性、舒适性等方面仍有待提升。”樊天顺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表示,我国已经是机械制造大国,未来要在大的基础上逐步做强,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是基础。“要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确实的制约,加强对用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