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铿:我国西部需要构建一个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金融服务跟不上去是主要原因,不仅融资有困难,我们的汇率政策、货币政策对于我们的出口中小企业的发展都有影响。2008年我国经济在下半年突然失速,不能单纯的认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我们错误的货币政策是有关系的,我认为我们的货币政策必须反思。

  我国大西部需要构建一个金融中心。我国东部经济发展快,与北京、上海、广州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相关的服务产业是有关系的。为了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我认为“十二五”期间应当针对大西部一、两个城市在政策上支持、扶持创建西部的金融中心,为促进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本贷款、债券发行、外汇交易和保险业服务。所谓金融中心,无非是聚集了比较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产业这样的城市。

  我国的大西部,刚才我看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比较了三个城市,我非常赞成,重庆、成都都有构建金融中心的基本条件,这个研究报告的比较我认为还是比较客观和全面的。那两个城市与西安相比,西安处在欧亚大陆桥的一个比较有利的地理位置上,这是我国大西部地域构建金融中心的一个地理的优势,这个东西不能决定它就能成为金融中心。要成为中心,还是产业的辐射程度,还是实质性的产业。这个地方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应该说从欧亚大陆桥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个方面来讲,它还是有发展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产业,创建金融服务中心的基本条件的,它确实存在许多不利的条件。

  我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同志们也比较准确的指出来了,那些问题,特别是思想解放的问题,体制机制的问题不解决,那是形不成金融中心的,创建金融中心要避免盲目性,注重它的辐射性,我不赞成到处都搞金融中心,到处都搞金融中心,非但建不好,实质上也是对金融中心自身的否定。

  我认为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摆正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必须坚持金融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必须打击投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所谓金融产品的创新,不能按照美国人的忽悠去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是为了更好的融资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方式,它不能以追逐金融利益、金融利润为目标,绝不可以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位置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