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资金链紧张 信托计划“埋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华宝信托发行了一款名为华宝绿城翡翠湖玫瑰园集合资金的信托计划。该项目属于信托贷款类,信托贷款规模预计6亿元。借款人为安徽绿城玫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期用于安徽绿城玫瑰园项目中四证齐全的地块建设,担保人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以项目土地资产提供担保。到期后,信托计划通过还本付息、债权清偿退出。该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9%-11%,一期计划募集两亿元。而该信托项目的借款人安徽绿城玫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城”)的全资子公司。

  在此之前,绿城先后与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泰信托、北京国际信托等多家公司合作成立了多款信托产品,计划募集金额高达百亿元,其中北京信托-绿城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金额最多,计划募集20亿资金,首期募集资金将近13亿元人民币。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的可贷资金严重受限。在整个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从银行很难贷到钱,只能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信托产品来筹钱。绿城这么大规模地成立信托计划,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它的资金现在很紧张。”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今年7月份由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30》中,我们可以看到绿城的销售情况也并不乐观。

  今年上半年绿城的销售金额为186亿元,排名大幅下滑,屈居第九,而去年同期绿城的销售额达到了219亿,在榜单中排名第二。在销售面积方面,绿城今年上半年仅销售出了84万平方米,位列第18位,与第一名恒大集团62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更是相差甚多。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绿城一直坚持走中高端路线,上半年的销售策略没有相应的调整,不肯降价有一定的关系。

  数据显示:绿城半年累计销金额达203亿元,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约36.9%,其中权益金额约131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的净资本负债率较去年底升31.2个百分点至163.2%。

  不尽如人意的销售业绩,令人咋舌的高负债率,绿城的资金状况着实令人担心,甚至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监会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的信托业务进行清查,显示现时以信托作为资金主要来源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博上纷纷热议,甚至有人担忧:“绿城有可能是第一个倒下的大型房地产企业。”

  记者就此事向华宝信托方面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时,华宝信托并未做出回应。

  对于华宝信托在绿城资金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与绿城合作发行信托产品,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很明显绿城现在十分缺钱,在这种资金链十分紧张的状况下还发新的信托产品,有非常大的不能偿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