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秘"阳澄湖大闸蟹"黑幕:收购防伪戒指造"山寨"(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澄湖大闸蟹,这是美食爱好者心目中的理想美味。然而,由于供不应求,众多消费者花高价从市场上买回的,实际是“山寨货”。

由于年产量不高,市场上假冒的阳澄大闸蟹比比皆是(资料图)

  蟹商:收购防伪戒指造“山寨”阳澄湖大闸蟹

  由于年产量不高,市场上假冒的阳澄大闸蟹比比皆是。早在9月初,各类产地被标榜为“阳澄湖”的大闸蟹”已“爬满”了市场。据“阳澄湖牌”大闸蟹北京总经销商、优优购运营总监罗浩元透露,现在北京市面上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的专卖门店约有3000多家,但经过授权的正宗专卖店实际只有三四百家。

  “山寨阳澄湖大闸蟹”充斥市场,不法蟹商是如何伪造“真品”?防伪戒指是关键。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对记者表示,每年苏州市质监局会制作一些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扣,发放给当地蟹农。但一些蟹农会在将未用完的防伪扣私自出售,导致真防伪扣被戴在假的阳澄湖闸蟹上。

  一位世代在阳澄湖养大闸蟹的渔民向记者透露:“阳澄湖的大闸蟹在成熟之前,政府会发放防伪戒指,此时就会有商家专门来收购这种防伪标志。有些厂商甚至把防伪戒指带到身边,用的时候随时贴上。”

  不少阳澄湖大闸蟹在带上防伪戒指之前就被买走了。阳澄湖土生土长的一位蟹商李先生向记者透露:“我们当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在成熟之前就会被预定,很多在没有加上防伪的戒指前就被买走,是不需要防伪戒指的。例如熟人会直接到我们阳澄湖这直接把大闸蟹买走。”

  据不完全统计,将0.5元左右的假冒防伪戒指套在普通蟹上,冒充正宗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价格也随之涨了两倍甚至更多。

  不仅如此,凭借电子商务,各种各样的“阳澄湖大闸蟹”的券商们也火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