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引入工程质量责任保险保障住房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专电(记者林晖、杜宇)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24日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住房建设在质量上有了很大提高,但严格来讲还有不少差距,可考虑引入工程质量责任保险来保障住房建设质量。

  谭庆琏是在24日《中国建设报》主办的“创新风暴·2011中国居住创新典范品牌推介活动”颁奖典礼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引入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后,保险公司可在建筑方案前期规划设计审查、工程施工监理、工人技能培训等方面强化对开发商和施工方的监管,把质量风险消除在建筑过程中。“在工程竣工后,保险公司将对建筑工程基础和结构、屋面门窗漏水等质量问题予以赔偿或修复,以此保障购房百姓的利益。”

  谭庆琏介绍,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在国际上使用比例很高,但在中国刚开始启动。目前,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在珠海、苏州有两个住宅工程试点,通过严格、精细的全过程管理和对风险的预测、防范,使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保证,工程质量整体水平有所提高,目前为止未发生一例赔付、投诉案例。

  “比起每平方米动辄上万元的房屋价格,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的保费很低,以珠海、苏州的两个试点为例,每平方米保费只有100元,但却在保障住房建设质量方面取得很好成效。”谭庆琏表示,目前社会对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的认知仍然有限,不少房地产商也处于观望状态,应该把工程质量责任保险作为新的理念引入到工程建设里,为广大百姓建安全房、舒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