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迟福林:要把消费主导作为经济转型的主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此间召开的“2011发展中国论坛”上表示,能否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从投资大国转型为消费大国,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

  迟福林说,世界经济正面临复杂形势,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巨大财政赤字对欧美乃至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都在持续发酵中。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带来深刻影响,预计未来几年对欧美出口市场将呈现萎缩趋势,中国依靠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

  而从国内来看,需求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私人产品短缺将成为历史,公共产品短缺时代全面来临。在公共产品短缺的历史背景下,消费需求出现结构性变化,对服务业、公共产品的需求进入快速全面增长阶段。

  “要把消费主导作为经济转型的主要目标,把拉动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列为政府的约束性指标”。迟福林说。

  如何释放消费潜力无疑是个紧迫的现实课题。迟福林说,产业结构要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从个人产品的提供到公共产品的提供转变。要改变以经济总量为导向的中央地方关系,向提供公共服务的中央地方关系转变,发展导向要从国富优先到民富优先转变,切实改变“GDP一俊遮百丑”的发展思维。

  迟福林指出,中国要实现消费主导的转型,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收入分配体制、财税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都要进一步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