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友爆泡椒凤爪“有毒” 专家称市民理解有误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羊区质监局出具的检验合格证明

  网友爆料 网友称在一款泡椒凤爪的包装上,看到了一款用于工业防腐剂和兽药中间体的“脱氢醋酸”,他质疑这种化学物质将有害人体健康

  求证对象

  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车振明

  求证报告

  “脱氢醋酸”就是“脱氢乙酸”俗称,已被列入新的食品添加剂国标(GB2760-2011)中,属于国家允许的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性质截然不同,消费者毋须闻之色变

  近日,网民赵先生在某网站发帖称,他在商场购买了一款泡椒凤爪。而在该食品的包装带上,他无意间居然看到了用于工业防腐剂和兽药中间体的“脱氢醋酸”。

  赵先生专门查询了“脱氢醋酸”的危害,他称这种工业用防腐剂,可快速被人或动物机体吸收,并分布在血浆和各个器官中,抑制多种酶的氧化作用;它在尿排泄的速度相当慢,不应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该网友向质监部门反映这一情况。

  质监声音

  已进厂检查要求企业更改包装

  昨日在青羊区质监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该局在15日,已经就消费者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原来就在8月18日,青羊区质监局执法人员便对该公司进行了检查,发现生产泡凤爪产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天润牌“脱氢醋(乙)酸钠”,在其产品

  包装上标注为了“脱氢醋酸”

  青羊区质监局称,经检查,该企业不存在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但由于没有按标准进行食品添加剂名称标注,该局已经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企业回应

  系包装有误已将存误区产品召回

  昨日上午10点,记者跟随相关市民代表组成的“监察团”一行,专程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该品牌泡椒凤爪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在一排泡椒凤爪的分装生产线旁,该公司技术总监周子淳叹了口气说,从网上获知这一消息后,企业立即进行了自查。发现产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脱氢乙酸”),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并非消费者所指的非法添加物。只因在包装上使用了“脱氢乙酸”的俗称“脱氢醋酸”,因

  此引起了市民误解。

  周子淳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召回了包装存在误区的产品,并对后续产品进行了整改。

  昨日上午,记者在产区内看到,新出厂的泡椒凤爪标签都已改为“脱氢乙酸”。

  专家解读

  无需谈之色变

  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

  对于网友反映的“脱氢醋酸”为非法添加物一事,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专程采访了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车振明。

  车振明说,他了解这一情况后,专门查询了今年6月实施的食品添加剂新国标(GB2760-2011),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列入新国标之中。

  新国标还提到,这种化学物质的功能为防腐剂。使用范围为熟肉制品。车振明同时解释,醋酸其实就是乙酸,只是俗称而以。

  他说,凡属于新国标中列入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消费者不应有太大顾虑。“真正的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等),不良商家不敢,也不可能写到标签之上的。”

  车振明教授介绍,市民所怀疑的苏丹红、三聚氰胺,都不能称之为食品添加剂,而是叫非法添加物。

  “由于近年来,发生了不少非法添加物的食品安全事件,不少市民错误将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等同起来。”车振明说,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市民无需谈食品添加剂而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