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跳空破位形态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利空集中袭来 全球市场震动

  这周颇不平静。意大利遭评级下调;IMF调降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短债换长债”等利空消息集中袭来。尽管都在预期范围内,但是一经渲染,就难免引发“共鸣”。其中美联储的“扭曲操作”彻底扭曲了全球金融市场,外围股市及铜等期货全线下跌(见图1),连从来都一枝独秀的黄金也没扛住。

  跳空破位形态值得警惕

  A股自然也难独善其身,周五低开直接跌破8月9日以来的震荡低点——该破位形态比较有技术意义,值得充分警惕。从30分钟图来看,指数在开盘回补跳空缺口后迅速回落(见图2),虽然短线可能仍有反抽,但是如果短线不能迅速有效收复,那么随后仍将震荡甚至进一步回落。其实周三的反弹就很不靠谱,虽然涨停23家创阶段之最,但基本都是超跌反弹,其中有些还不是一般的“超跌”,比如晋亿实业这种连续走弱了7~8个月的个股。仔细想想,那些到现在已经砸了2、3个低点而且60日线基本走平的超跌股,都没能弹起几根阳线(即使有持续上涨,也难说不复制登海种业和大元股份反弹后的走势,见图3),上述个股恐怕更难有所建树。最关键的是,当日涨幅靠前股基本无板块效应——分析这些绝非“马后炮”,而是想给投资者推荐一个在接下来行情中判断类似单日反弹虚实的基本思路。

  何必强求

  第36期栏目中,我们曾经分析过六国化工和方正证券,尽管这两只个股在随后行情中均有明显强于其他个股的表现,也确有投资者从六国化工身上短线获利不菲,但我更想强调的是,这绝非常态,甚至不乏运气成分,因此不适合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

  六国化工9月20日成交回报显示,与上次提到的“国元虹桥”齐名的另一活跃资金携近1亿资金进入,不过隔日该营业部便出现于卖出首席;我身边也有短线做得不错的同志在六国化工横盘的7个交易日里“三进三出”,却没等到9月20日的阳线——说这些是想提醒大家,熟稔短线之名人、牛人尚且如此,普通投资者又何必强求。

  要说近期板块效应,也不是完全空白,ST股至少算个看点。只是其中最像样儿的两只股票*ST钛白和ST国祥,本周均现阶段见顶走势,其他ST股是否能再接再厉,势必打个大大的问号。况且ST股也很容易弱势肆意跌停,与其到最后比谁的交易通道足够快,不如干脆离它们远点儿。

  操作上本栏保持近期一贯观点,大盘明确转势信号发出之前,还是空仓观望为上策。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