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亮相:买还是不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应健中

  下周二,今年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登台亮相。消息一出,沪指创下今年新低。都什么时候了?今年三季度都快收盘了,股市还屡创新低,那今年股市就没啥大戏了。

  有评论认为,中国水电上市将重蹈中国石油的覆辙。这种判断有点牵强,中国石油在2007年发行,当时上证指数5000多点,市场疯癫才会有48元的开盘价,而中国水电生不逢时,在2400点熊市中发行,能完成募资计划顺利发出去、上市不跌破发行价已是上上大吉。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下周二,中国水电从发行到上市,投资者是否要参与?笔者以为关键看价格。按规则,下周二发行的中国水电询价结果要到本周日公布,但我们从已公开披露的信息中仍能看出些端倪。中国水电现有股本66亿股,此次发行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101亿股,此次计划募资173亿元,如果计划顺利完成,则意味着发行价要定位在4.94元。最后定价超过4.94元,则意味着中国水电获得了超募资金,低于此价,募资计划就要缩水。2010年中国水电每股盈利0.4411元,按此计算发行市盈率10倍左右。每股净资产1.91元,资本公积金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在当下一级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中,这样的发行价要顺利发行有很大难度。

  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的全称是中国水利水电,前阵子市场传的是“中国水利”要上市,可最后上市的股票全称是“中国水电”,虽一字之差,却让人分成两个板块,电力板块现在在市场上形象不佳,属于亏损板块,而水利板块近年来一直是市场的热门板块,更何况现在上市的水利股都是中小盘股,来一个大家伙反而有题材可做。取名事小,但天天挂在那儿,就不是小事了。

  本周发行的长城汽车到对下周的中国水电有一定参考作用,长城汽车发行价为13~14元,按上限14元申购的,最终都以最低价13元成交,中签率为7.522%,市场倒逼长城汽车以最低价成交,但即便如此,长城汽车募资39亿,依然超募8亿元左右。此次中国水电募资173亿元,其用途中有60亿元用作补充流动资金,这太有弹性了,所以中国水电要顺利发行,要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不妨降低身价、减少融资数量。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水电还有一个伤痛在利比亚,只要搜下“中国水利,利比亚”这个关键词,就知道其对外投资上有多惨,在此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