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信泰老板欠债跑路 或引发温州眼镜行业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温州市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债20多亿元,负债逃跑,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这件事情也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据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温州眼镜业巨头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已经“失踪”2天。关于其潜逃、自杀等各种版本迅速在业界及民间流传,数十名债主围住公司大门讨要货款。

  来自相关部门的最新消息确认,负债逃跑的胡福林欠债20多亿元,他的“跑路”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目前整个温州眼镜行业哀鸿遍野,部分互保企业面临倒闭境地,如果危机进一步加重,温州眼镜行业将面临倒闭潮。

  胡福林欠债逃跑之所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他并不是一个个案。事实上,老板“跑路”在温州早已上演,从今年4月份开始,不断有温州的老板“跑路”,并在最近演变成高潮。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高额的民间借贷作祟。坊间传言,仅8月份,温州有20起以上的借贷人“跑路”。

  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说,今年有些企业生存很难,不光是原材料和工人工资上涨这些老问题,企业今年还面临着一个最突出问题——融资难。由于银根紧缩,贷不到款,而公司战线拉得这么长,只能找民间借高利贷。

  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极其活跃,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高达1100亿元。但是巨大的风险,高额的利息很容易把企业逼上绝路,也可能引发民间借贷的崩盘。

  最近温州老板频频“玩失踪”被披露后,引发了网络热议。新浪一位网友说,为什么由实业起家的温州人开始搞投机,这种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民营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值得政府重视。有网友表示,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成本日益提高,利润随之降低,加之银根紧缩,相比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很大,逼着这些企业只能走民间借贷的道路。

  不少网友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政策让金融资源更多地向小企业倾斜,以缓解当前一些企业出现的“钱荒”现象。对于已有的民间借贷,也有网友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建立民间借贷法规制度,让民间借贷走向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