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应理性看待40000亿投资 多举措调结构促内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多位专家出席23至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承办的“十年回顾: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时表示,中国的外向型发展战略不能持续,以扩大内需带动新的经济增长也势在必行。

  积极扩大内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认为,“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是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

  他指出,内需扩张长效机制的建立既要激发释放居民消费意愿,更需要充分调动本土企业开通本国市场的积极性,要使内贸比外贸容易做。而内需扩张长效机制形成建立的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也将发生深刻变化,孕育着新的商业发展机遇。

  谈到如何解决目前的内需不足问题时,蔡洪滨认为,一方面,应该增加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另一方面,应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后顾之忧,而这取决于财力、经济发展水平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扩大内需既包括国内投资和国内消费。一方面,既要强调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我国的市场培育为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市场。另一方面又要认识到,在相当长阶段内,我国不可能实现发达国家那样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拉动,现阶段我国经济靠投资拉动仍然十分重要,甚至在“十二五”期间都将始终占首位。

  理性看待40000亿投资

  而对于有观点认为“投资刺激加剧产能过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表示,“这一评论有点肤浅,因为它忽略了 2009 年投资刺激的方向。我国的产能过剩已经存多年,但主要是在制造业部门,是由于上次投资热潮中该部门强劲的投资增长所致。”他认为,公众应该理性看待此前的40000亿元投资,因为2009年的投资热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础建设,不太可能会加剧任何产能过剩问题。

  蔡洪滨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经过大。虽然地方政府和国企的投资冲动仍然很大,但投资的效率和效益都不能保证。而且,投资过大还会引起资源和能源的紧张,导致通涨的压力、环境的恶化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