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市场化推进是扩大内需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罗宇凡)2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要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内需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加快市场化推进和改革是关键。

  蔡洪滨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分析指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就是对外依存度过高,内需不足;在内需中,又存在投资比例偏高,消费比例偏低的问题,因此,内需不足又表现为内部消费需求不足。

  一般认为中国内部消费需求不足的原因在于有消费能力的人没有消费意愿,而有消费意愿的却没有消费能力,这其中既有居民收入偏低、社会保障水平不高的原因,也有收入差距过大等因素的影响。对此,蔡洪滨表示,这些看法只关注到了有效需求不足的总量问题,除此之外,造成中国内部消费需求不足的结构性原因其实在于需求和供给的不匹配。

  事实上,目前中国的潜在需求很大,一方面奢侈品消费、海外购物、收藏品市场火热以及流动性充裕等等因素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内需空间。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和满足能力却十分的有限。

  “为什么一方面我们成为最大的出口国,而同时又有巨大的潜在需求没有满足?为什么在国际市场的容量有限,很多出口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同时,本国企业挖掘本国市场的积极性却不高?”蔡洪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中国国内市场环境不够健全完善,企业在本土开拓市场的难度大于出口。

  “做外贸的企业拿到海外订单只专注于生产就够了,而内贸企业不仅要顾及生产,更要在营销、打开国内市场上付出巨大的成本和努力,我国市场的一体化程度低于国际化程度,内贸比外贸难做。”蔡洪滨说,商业环境不完善导致国内市场的交易成本更高;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加大了中国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门槛;市场分割造成的区域间物流、营销等成本的增加等等因素,使得中国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不高,也使得国内大量潜在需求得不到满足,进而导致内需不足。

  蔡洪滨建议,内需扩张长效机制的建立既要激发释放居民消费意愿,更需要充分调动本土企业开拓本国市场的积极性,要使内贸比外贸容易做。“‘十二五’期间的改革重点,在于深化体制改革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以构建国内统一的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降低地区贸易的成本推动市场一体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