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烽火通信:光通信龙头迎来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当前股市跌跌不休,如果你相信价值投资,还记得巴菲特总在“血流成河”的时候买入一家好公司,而不去理睬第二天这只股票是否下跌,那么,还是静下心来发现一些好公司吧。

  最近一位从事电信运营的朋友说,在往年的运营商集采中,室内缆并未大规模进入集采阵营,但今年由于运营商工作的重点是“光纤到户”,随着光纤入户提速,室内缆市场规模有望翻番,成为光纤光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烽火通信(600498.SH)作为我国光通信产业龙头,将会受益明显。

  这不仅因为烽火通信拥有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主营产品包括通信网络、光纤光缆、数据网络。而且这家脱胎于科研院所的通信主流供应商,已连续第五年实现经营及盈利能力的快速成长。

  因此,公司过去四年两度入选《投资者报》“TZ50”公司之列。

  业绩持续增长是公司获此殊荣的关键。过去三年,烽火通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64.2%,在《投资者报》评出的“2011年最值得投资的50家公司”榜单中排名第五。

  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6.84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43.97%;每股收益0.85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5 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净利润2.2 亿元,同比增长18.3%。

  一家受投资者喜爱的公司,除了保持稳定增长的业绩外,对股东的回报也非常重要。烽火通信这方面同样慷慨,不但一直坚持现金分红,而且分红额逐年增多。

  公司2008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6150万元,2009年增至6627万元,2010年累计分红总额大幅增至8836万元。也就是说,公司过去三年用于分红的现金总额近2.2亿元,三年平均分红派现率达到18.4%。

  如果业绩和分红还不足已说明烽火通信的优秀,那么再从净资产收益率(ROE)看看这家公司吧。ROE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指标,反映了股东的收益水平,也直观反映了公司的投资价值。

  烽火通信2006年ROE还只有2.25%,2007年和2008年分别增至4.53%、7.13%,2010年ROE达到10.74%。这意味着,过去五年,烽火通信的净资产收益率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5.99%,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12%。

  相应的,公司近五年投入资本回报率也逐年增长,从2006年的1.66%,到2007年增至3.22%,2008年增至5%,过去两年则分别达到6.24%和7.55%,年均增长1.5百分点。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烽火通信是两市上市公司中最具备投资价值的光通信龙头企业”,并称“深厚的科研积累是公司引领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烽火通信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杨壮也表示,为了持续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实力,烽火通信每年将收入的10%投入研发方面,“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中也未减少”。公司去年室内缆销售额约一亿元,今年有望达到三亿元。

  不管如何,未来三年将是光通信产业投资的黄金期,催化剂来自于运营商的集采,烽火通信这家光通信产业龙头正在迎来最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