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减持潮依然汹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是三季度的最后一周,尽管大盘的点位和估值都已进入历史底部区域,然而大盘能否见底还要看此期间机构、大股东、高管的动向。

  由于基金等机构的进出需要到三季报方能见分晓,因此我们暂时只能观察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的动作。不过令人失望的是,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在三季度均出现了大幅减持,数量高达15.36亿股,而增持数量为9.69亿股。

  如果说今年一季度是大盘下跌的第一浪的话,那么今年下跌的第三浪几乎全部在三季度。不过如果追究下跌的原因,可能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都难脱干系,因为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多数主要股东和高管合计减持股票数量达15.36亿股,而增持数量仅有9.69亿股,分别占三季度期末AB股流通总股本的0.07%和0.04%。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末,排除送转股因素,三季度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一共增持股份9.65亿股,估算市值为70.35亿元;共减持13.7亿股,估算市值为178.2亿元。高管方面,排除送转股因素,上市公司高管三季度累计增持数量仅有426.1万股,而减持数量高达1.66亿股,是增持数量的39倍。增持和减持市值分别为4225万和31亿,两者相差达72倍。

  从三季度的数据看,高管的减持积极性要远大于主要股东。

  记者统计发现,三季度高管单笔减持数量和市值最大的均是海康威视,公司副董事长同时也是上市前天使投资人的龚虹嘉8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一天减持840万股,按减持均价41.83元计算,龚虹嘉套现金额达3.5137亿元。其次为联合科技董事长牟金香,她在8月10日和17日共减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套现总金额达3.05亿元。另外高管减持市值较大的还有滨江集团、华东数控、远望谷等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除了华东数控、远望谷等全年业绩预减外,大部分被高管减持的上市公司业绩都是稳步增长的,但愿高管们在此时减持股份真的是为了“改善生活”。

  在高管增持方面,被高管增持市值最大的是东源电器,公司副总经理吴强在7月5日斥资260万增持23.25万股,而在此之前高管几乎全部为大幅减持。增持市值较大的还有武汉健民、江南化工等公司。

  尽管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增持数量要远大于公司高管,但是从两者财力和持股数量来看,前者的增持力度明显太弱,其中尤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减持积极性最大。

  截至上周末,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三季度以来一共发生38次增持,而减持笔数则高达177笔。其中增持力度最大的公司为长江电力,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9月13日斥资46亿元增持7.2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9.8%。

  被主要股东减持的公司里,中小板和创业板可谓遍地皆是。在177次减持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就占了94笔。

  快报记者 赵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