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内部事业部大重组 否认7000人裁员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的汽车业务调整正在成为一个越发棘手的难题。

  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没有想到这次调整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在这次受阻之后,公司对后续的裁员应该会更加慎重,现在还没有听说再裁员7000人的消息。

  而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助理李云飞也对本报表示,没有“7000人裁员计划”。

  不过,比亚迪内部的重组依然在进行之中。近日,比亚迪第十二事业部(比亚迪北京模具有限公司)、第十八事业部(工程塑料、表面装饰)和总工程师办公室已经被整体裁撤。其他一些部门的架构也进行了调整。

  在股东大会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从今年起比亚迪进入调整年,预计将会历时3年。这个调整一是优化管理团队和经销商网络,二是加强品牌设计。”

  就在近日,比亚迪汽车产业群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其中,比亚迪第十二事业部、第十八事业部和总工程师办公室已经被整体裁撤。第十二事业部的工厂和职能部门被划归到了汽车工程研究院;第十八事业部各组织单元,根据具体承担业务,分别划归第十一事业部、第十三事业部、第十六事业部及中央研究院;总工程师办公室也分别划归其他部门。

  另外,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第十一事业部、第十三事业部、第十五事业部、第十六事业部、第十七事业部等多个部门都将进行组织架构上的调整。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表示,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内部组织架构的优化和调整,证明比亚迪已经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积极的战略转型。

  去年发生退网风波之后,比亚迪的调整都未涉及到战略层面。而今年车市的低迷,迫使其进行彻底的转型。8月底传出的裁员,正是这种调整的一个反映。

  张志勇认为,在比亚迪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调整其垂直整合的模式,逐渐加大零部件外包的比例,将一些非核心的外覆件等转给专业工厂生产,而自己则转而重点关注汽车四大工艺。

  这种大幅度的调整,也表明比亚迪正在抛弃单纯的以成本控制为主的思路,转向品质与成本的平衡上。

  不过,对于这种调整,比亚迪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其中,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被裁员工,则成为这种调整中最大的受害者。

  实际上,对于比亚迪面临的问题和采取的一些措施,被裁员工也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现在的比亚迪到了必须调整的地步,”一位被裁员工对记者表示,他们理解公司的难处,但这次比亚迪裁员也没有任何的书面通知,都是领导口头传达,也没有任何的解释。而且,裁员没有任何的标准,这是他们最无法接受的。

  实际上,比亚迪采取的是变相的裁员。上述被裁员工表示,被裁员工大部分是被调整到了电动大巴和电动叉车部门工作。而员工都难以接受。目前,部分被裁员工希望通过行动来维权。

  不过,可能有些戏剧性的是,趁比亚迪的裁员风波,一些车企正在展开挖角的行动。一位被裁掉的比亚迪区域经理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现在很多比亚迪研发人员以及部分销售人员收到了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工作邀请信。而这位区域经理也收到了江淮汽车、中兴等企业的邀请信。

  不过,裁员给比亚迪员工也带来了负面效应。据上述人士介绍,一些车企因为比亚迪的裁员,已经暂停接受来自比亚迪的工作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