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CEO换人 战略仍摇摆不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李艾科将下课的传闻不过两天就落了听。上周五,惠普正式任命惠普董事、前eBay CEO梅格·惠特曼取代李艾科担任公司总裁兼CEO。但相关信息显示,惠普新领导班子内部对PC业务发展仍未有统一意见和明确方向。

  刚刚完成CEO任免,惠普公司两大人物的不一致信号被外界迅速捕捉到。新CEO惠特曼决定执行其前任李艾科对于公司所做的战略规划,包括斥资103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厂商Autonomy的既定战略和继续战略性考虑出售或剥离个人电脑业务。但惠普董事会主席雷·莱茵却告诉人们:“我们没有打算要退出PC市场,公司接下来将专注于修复已经破损的企业形象。”

  事实上,李艾科上月刚刚宣布惠普战略重心转移至企业服务,即采取放弃移动业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分拆或剥离PC业务、收购软件厂商Autonomy等一系列举措。其中,作为目前全球PC老大,惠普PC业务走向最为竞争对手和业界人士所关注,并引发多种猜测。

  但在其后时间里,惠普战略意图一直游移不定,在宣布停止生产平板电脑TouchPad等移动硬件,并99美元清仓处理两个多星期后,有消息称惠普又宣布恢复生产,理由是“销售变得异常火爆”,但惠普最终否认了“重启”的可能。现在,公司两大权势人物又在PC业务走向上显出不同态度。

  此外,包括德意志银行分析师Chris Whitmore在内的评论人士不太看好惠特曼的能力,认为其eBay(美国的淘宝)等职业背景偏向互联网和消费层面,加入惠普董事会才8个月,其掌管惠普企业计算机业务的准备并不充分。

  值得玩味的是,惠普PC业务何去何从,除了人们普遍预测联想或三星成为可能接盘者,其他几家IT巨头包括戴尔CEO迈克尔·戴尔、英特尔总裁欧德宁、宏碁德国区主管斯蒂芬·恩格尔都明确表示对收购之事“毫无兴趣”。有分析人士认为,惠普分拆甚至出售计划对竞争对手震动很大,但对自己而言目前并未出现太多利好消息,尚未就PC和移动业务做出最终决定,一方面是需要转型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提高潜在收购行为中的商业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