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再坚持做多 基金错判行情忙纠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末开始,基金经理们就发表“豪言壮语”,对今年市场信心满满,多数基金上半年高仓位运作。如今面对大盘大幅下探,基金亏损加剧,基金经理们不得不转变口风,直言今年市场行情难现。同时,一改之前坚持做多策略,开始纠偏。

  基金经理们去年底开始就对2011年抱以希望。广发基金直言2011年复苏向上是大趋势,银河基金预测2011年市场将震荡上行,甚至有基金经理豪言“大盘将在白马股的带领下创出3年来的新高”。

  一季度结束后,虽对于今年市场流动性偏紧以及CPI高企已有一致认定,但基金经理们在一季报中仍旧表明乐观。比如大成基金就在一季报中表示,“一旦CPI压力下降,市场向上的可能性加大”;国富基金判定,“指数下跌风险不大,存在阶段性向上纠偏的动力”;广发基金和招商基金也直言,“二季度将高仓位运行”;国泰基金和大摩基金都预测,“行情将以震荡向上为主”。

  二季度以来的市场却跟这些乐观积极的基金经理们过不去。4月下旬开始,A股迅速下跌,走出与前4个月完全不同的行情。上周股指创出一年多来的调整新低,市场也出现空头最后一击的说法,但此时的基金经理们却不敢再盲目乐观了。广发表示,“坚决轻仓观望,弱市不言底”;大成基金也改口表示,“短期市场应该还是以震荡为主”;国泰基金也转而表示,“谨慎看待后市”。

  基金经理们改变的不仅是口风,操作上也开始转向谨慎。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全部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末仓位达82.14%,二季末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80.75%。然而,近期基金普遍开始减仓。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仓位,在8月底创出71.37%的年内新低。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相比9月2日-15日的双周平均仓位,9月16日-23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1.33%降至80.57%,减少了0.76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70.75%降至69.03%,缩减1.72个百分点。

  商报记者 肖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