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好油价 买油气上游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30年,油气的产能和储量均未发生大的变化,但对其需求却不断增加。2005年英国石油(BP)发表的一份年度全球能源统计报告显示,按开采速度计算,全球石油储量可供生产40多年,天然气可以供应67年。

  那么,我们是否该囤点儿石油?事实上,这不具备可行性,并且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油气上游产品。对油气公司而言,其企业价值核心体现在其控制的资源,即上游开采业务,因为上游业务体现的资源稀缺性更为显著。中石油上游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6.09%,但上游业务利润占比达87.66%;中石化上游业务收入占比仅2.31%,上游业务利润占比为43.34%。

  我们熟知的中石油、中石化等A股上市油气公司并不是跟踪油价上涨的好标的。2009年11月30日至2011年7月29日,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8%;中石油股价却下跌了20.71%。原因就在于,国内上市公司中目前没有纯上游的油气公司。我国的成品油价还未实现市场化,A股油气公司炼油业务的产品定价受到发改委的调控,在原油价格上涨期间,常会出现油价上涨但油气公司利润反而减少甚至亏损的现象。

  相比之下,油气上游指数则是能跟随油气价格同步走高,甚至涨幅超越油价的投资品种。美国上市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就是典型代表,该指数可完全传导油气价格上涨,与油价及GSCI能源指数的相关性大部分时间都在0.6以上,在油价上涨中的累计涨幅甚至超越了油价本身。2009年11月30日至2011年7月29日期间,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8.8%,跟踪标普油气上游指数的ETF涨幅达到了61.94%,在油价长期上涨中收益较大,是较好的跟踪油价的标的。目前,上游油气公司股票的股权已成为各国的战略性资源,极难获得。国内投资者通过投资该类别基金,如国内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可作为获取上游油气股票股权的一种捷径。

  投资者配置油气主题投资产品,还可作为抗通胀的有利工具。理论上来说,当某种商品的供给长期稳定,而货币供应量持续增加,那么持有这种商品应可抗通胀,典型抗通胀商品如黄金、油气。在金融危机、战争中,黄金的特殊作用是避险;但当经济平稳发展时,油气比黄金更能把握经济命脉,创造生产力和价值。2002年至2010年间,WTI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71.46%,远超我国CPI的累计涨幅26.29%,有效抵御了通胀风险。在全球通胀预期下,以油气为代表的资源能源等大宗商品需求还将不断上升,进一步推动其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