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购阿里巴巴约5.3%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伙同银湖、俄罗斯DST等投资机构,将动用16亿美元购入阿里巴巴集团约5.3%股权,并将投票权委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高层,意在进一步巩固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的领导地位,避免雅虎干预集团管理的事件再次出现。

  由于以上投资者购买的员工股均为优先股,不上市流通,也无权干涉企业经营,不具有表决权,因此与之相应的投票权将向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级管理层回流,这有利于马云等管理层加强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

  有分析指出,马云之所以急于召集财团购入阿里巴巴集团约5.3%股权,与2005年雅虎购入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时签订的协议有关,因为按照该协议,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持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的雅虎,其投票权会由35%增至39%,而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则由35.7%降至31.7%。

  同时,从去年10月起,马云作为集团首席运行官不被辞退的条款也到期,因此这次召集友好入股,对马云维持集团的控制权将发挥很大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