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立报:俄罗斯加快挺进北极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独立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独立报》9月23日报道】题:俄罗斯向北挺进

  普京总理22日在俄地理协会于阿尔汉格尔斯克举办的国际北极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打算把北方航道变成一条关键的贸易通道,并使之具有全球意义和规模。独立专家同样认为发展北方航道意义重大,但对如此大规模的项目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和最终落实抱有怀疑。

  普京同时还指出,俄罗斯认为北方航道的未来就在于成为国际运输大动脉,有能力在服务成本、安全性及质量方面与传统航道形成竞争。他说:“经北极的这条线路是欧洲大市场和亚太地区之间最短的一条,比传统的南方线路短近三分之一,这是优化运输开支的绝好机会,因此选择经北极运输的国家和私营公司无疑都将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

  此外,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指出:“联邦3年期预算规定,将投入200亿卢布(约合6.2亿美元)用于建造新型破冰船。”

  因北极运输基础设施不足而无法充分利用北方航道的这一缺陷也将被消除。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宣布,将沿北方航道建造运输物流综合设施。

  不过,生态学家警告说,北极的工业开发必须非常谨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俄罗斯分会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的一则新闻通报指出:“该地区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一个主要表现就是最近几十年冰盖面积显著缩小。截至2011年9月冰盖面积只有420万平方公里。”

  独立专家认为,北极开发短期难以见到经济效益,但这不应成为放弃其战略规划的理由。资深分析师德米特里·亚历山德罗夫在谈及复兴北方航道的具体项目时指出:“一切取决于运输量,如果运输量大,那经济上就能获益。但不能指望很快获益。”但他相信,从战略角度说,开发北方航道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