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加强非法集资排查防风险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26日电(记者戴劲松)记者从湖北省政府及金融主管部门获悉,鉴于非法集资暗流开始向金融理财、热点投资等领域涌动,目前全省正加强对农业、林业、房地产业和投融资等行业的非法集资进行排查,以防止风险蔓延。

  2010年至今,湖北省立案侦查的非法集资类案件94起,破案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人,涉案金额3.2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6957万余元。而发生在武汉市的39起非法集资类案件中,有12起案件系采用“代客理财”变相集资的方式作案。

  据介绍,湖北省政府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纳入日常监管。其中,省经信委、省工商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全省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融资担保、贷款咨询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和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省住建厅严查通过房产开发和销售,向社会人员集资和变相集资的行为。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以及银监、证监等部门将督促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构建金融防火墙,防止非法集资风险向金融体系内蔓延。

  业内专家还提醒说,投资担保等新型行业可能成为非法集资案件集中高发领域,社会公众投资理财当提防风险。如武汉某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案中,犯罪嫌疑人以2%至4%的高额月利息与客户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书”,非法集资1.4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