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蓬勃兴起 融资"难且贵"是其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八个月,全国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已占到所有企业贷款新增约60%。据建设银行有关部门测算,目前中小企业通过国有商业银行融资的平均利率为8.02%,而大企业为6.65%;中小企业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利率为10.15%,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利率是17.33%,民间借贷平均利率35%。

  随着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融资仍是其发展瓶颈。

  尤其近段时间,国际上,美日欧经济形势低迷、贸易保护等导致一些小企业商品面临出口压力等经营问题。同时,国内通胀指数没有明显改善,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加之,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特别是一些对外出口型的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尤为突出。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先要解决小企业“融资贵”。小企业客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只考虑赚钱,过高地增加企业融资负担,就是“竭泽而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融资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rz/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