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贝赛报:北京打车真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阿贝赛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班牙《阿贝赛报》9月24日报道】题:北京出租车见了什么鬼?(记者巴勃罗·M·迭斯)

  最近的北京出租车到底是见了什么鬼?打车越来越难,如果赶上下雨或者早晚高峰期,请你忘了出租车这回事吧!在十字路口经常可以看到十几个人同时在打车,好不容易才能等来一辆屈尊愿意拉客的。现在的出租车拒载已经司空见惯。司机会先问你去哪儿,如果觉得不顺路或者路程太近不值得,他们会摇头拒绝你,有时嘴里还嘟嘟囔囔,然后心安理得地走开,因为他们知道等着打午的乘客有的是。

  如果碰到一个“老外”,有的出租车甚至连停都不停,径直开走。这时我总会善良地想,他们或许因为不懂外国话,比起赚钱来说,拉外国客人可能会令他们头疼。

  北京出租车拒载现象还有另一个原因值得考虑,那就是司机们的轮班制度。他们往往都属于私营出租车公司,每天要将收入的一部分作为“份子钱”交给公司。现在北京出租车的价钱是10元起价,每公里2元,每个司机每天首先要上交大约200元的“份子钱”,其余收入归自己。此外,他们还要加油和保养车辆。为了应对这种企业规定,出租车司机的换班时间于是都安排在早晚高峰期。由此看来也就不用奇怪为什么大街上那么多人等着打车,可还是有那么多空载行驶的出租车了。

  虽然态度都很和气,而且善谈,但北京的司机们却不像世界其他地方的出租年司机一样灵活。尽管一些司机刚刚拿到驾照,处处都该小心翼翼,但他们却经常一边用留着长指甲的小手指掏着耳朵,边告诉你他连三里屯酒吧街这样最知名的地方都不知道在哪里。还有些司机开车时眼睛只死死地盯住前方,经过路口时,他们根本不会看看路边是否有人挥手打车。

  除此之外,造成在北京打车困难的主要原因还有打车的人越来越多。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带动下,人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中国人兜里的钱比过去多了,于是经常会外出就餐、购物或者去酒吧喝上几杯,于是交通瘫痪不再只出现在周末,而是每一天。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北京政府采取了限制购车等各种措施。可是这样做的后果是打车需求增加,却供不应求。

  在这片浑水当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是那些“黑车”司机。这些私下运营的出租车会视情况随口开价,任意涨价。

  北京的交通越来越堵。乘坐地铁的人常常要挤上像沙丁鱼罐头般的车厢。商场里到处都是购物的人。酒吧和饭馆里也塞满了人。如果中国有“爆炸”的风险,那一定是因为过度的增长,绝不是因为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