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车市本土品牌压力第一 应多给予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的中国车市,如果说谁压力最大,本土品牌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1至8月,本土品牌真的很惨。轰动一时的比亚迪夏治冰离职,表面上是“累了”,实则是为销量下滑担责。 

  如果你细心留意,会发现,本土品牌今年宣传口径很一致,都说,出口了多少辆汽车,增长了多少,闭口不谈国内市场,因为国内市场惨得一塌糊涂,只能用出口转移视线。原本,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还是最后一根稻草,但随着这根稻草消失,本土品牌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 

  一位汽车记者问一位本土品牌4S店老总,今年车市这么惨淡,你晚上睡眠怎样?这位老总回答道,像婴儿一样睡眠。记者竖起大拇指,果然是高手。老总黯然补充道,半夜醒来大哭一场,再继续睡。 

  该怎么活下去,本土品牌唯一能够拿出手的是降价,尽管这一招数今年已不是那么管用,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合资对手降五千,我就降一万,本土对手降一万,我就降一万五。不少本土品牌车型早已低于成本价销售,卖一辆亏一辆,“即便是亏,也得坚持下去,看看年底能否争取到返点,缓口气”,另一本土品牌4S店老总如是说。 

  节流是本土品牌为活下去不得已实施的另外一个手段。电脑需要更新?别!待客的桌子坏了?修一修,自己动手!买盆花来点缀下办公室?也别!只需要10元!10元也得省!我们也该涨工资了!这,明年再说! 

  办公费用可以省,接待费用该如何省?企业高层和巡查人员吃一吃,喝一喝,再唱唱歌,再正常不过,一个晚上下来,没有一万也有八千。世道好时,这只是小钱;世道不好,这可是大钱。一本土4S店老总说,不得已,只能“借酒遁”,他说,通常是广州所有经销商联合接待,身上没钱,一进到包厢,就拼命敬酒,用最快的时间将自己放倒,然后醉在沙发上;如果来得晚,没那么多时间,也得装醉,“谁没醉,就谁埋单,没办法,囊中羞涩啊”。他还补充道,现在出来应酬的多为女老总,即便不是,也带个女副总,女的“借酒遁”,那就是理直气壮。 

  春江水暖鸭先知,同样,江水寒时,也是鸭子第一个知道。谁是中国车市的“鸭子”,或者说温度计?无疑是本土品牌,尽管本土品牌打从心里不愿充当这一角色。“如果冷和热都是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那也就罢了;但问题是,世道好时,我们是最后一个享受,世道不好,我们是第一个遭殃”,经销商老总言语中不无愤愤不平,“努力活,实在活不下去,就关门走人,或换个品牌”。 

  哭一哭再睡,喝一喝就装醉,听起来有点搞笑,但从中可以看出本土经销商的无奈。经销商尚且如此,车企估计压力更大,只是他们没有表现出来而已。该怎么支持?买车是最有力的支持,并不适合所有人。精神上给点支持吧,不一定要喊出来,心里默默支持,在适当的时候,帮他们一把,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汽车品牌,是中国汽车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