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汽车回归A股将择机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微博)消息 继比亚迪之后,又有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也踏上了A股回归之路,长城汽车(微博)已确定于9月19日开始A股发行的网上申购。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0%,计划募集资金31.7亿元,将投向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项目建设。

  长城汽车俨然成了本土品牌的新领军企业:在披露了成绩斐然的上半年业绩后,长城最高端车型哈弗H6上市,这款瞄准CR-V、途观、ix35合资车型的SUV,拥有对手所没有的2.0T柴油发动机。

  据长城汽车一位高管称,“不缺钱”的长城汽车之所以回归A股,是考虑到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把更大的重心放在内地市场,回归A股对于提高长城汽车在内地的品牌声誉度将很有帮助。

  早在2008年6月,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提交回归A股申请,当时计划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用作多项零配件研发项目,但被证监会否决。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微博)此前解释称,证监会给出的答复是长城汽车并不缺资金,且当时A股市场表现不佳。

  随后的三年多以来,长城一直在努力回归A股。但近两年长城汽车在轿车项目上进行多项大笔投资,其资产负债率也快速飙升,回归A股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最近4年其负债明显增大,从2008年12月31日的36.79亿元扩大到了2011年3月31日的148.8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08年12月31日的34.40%上升到了56.85%。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生产以及采购量的增加,导致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增加。

  据了解,如果回归A股顺利,加上长城汽车自有资金投资的整车扩产,其产能将由40万辆,急剧扩大到80万辆。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这次的车市周期调整之后,车市将很难再延续高速的增长,成倍的产能提升恐怕会面临放空的危险。

  据了解,在9月22日完成网上申购资金解冻工作后,长城汽车还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判断上市时间,目前难以给出IPO的具体时间。

  本报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