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晓蕾:二次探底 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3年价值7500亿欧元的欧盟金融稳定基金,仅仅能覆盖3个重债国家,通过杠杆给欧洲银行注资的方式,“救得了急,但不解决根本问题”

  日前,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搜狐焦点主办的“2011年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二次探底的边缘。此外,左小蕾还建议,中国可以购买欧洲债务,但是需要必要的、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抵押。

  欧洲债务整顿了一年,为什么又突然恶化了?左小蕾认为,这是因为希腊可能不能够按照拯救方案要求去缩减财政赤字,此外3年救助期问题也很严重。

  “因为不能紧缩财政赤字,希腊未来5年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大幅度升高,市场预期国家最终破产的概率非常大。”左小蕾表示,这些预期加剧了希腊危机的严峻程度。

  西班牙虽然国债相对规模较小,但房地产市场非常不好,已经跌了13%多,而欧洲的银行持有的房地产风险敞口在6000多亿欧元以上。“如果西班牙出问题,这些国家就会爆发危机。”此外,9月13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上涨至5.77%到6%的水平,法国国债比重现在占到GDP的88%,已经走到了临界点,“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实际上也进入了癌症初期的行列。”左小蕾认为,这些都让欧洲债务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左小蕾表示,为期3年价值7500亿欧元的欧盟金融稳定基金,仅仅能覆盖3个重债国家,如果把西班牙和意大利今明两年的到期债务加上去,就不够用。美国财长提出的通过杠杆给欧洲银行注资的方式,“救得了急,但不解决根本问题”。左小蕾表示,这一做法还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是在重复过去的结果,因此,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还是研究并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此外,左小蕾也提醒,因为可以印钞票,美国国债在账面上不可能短期内违约,但同样可能带来实质性违约。另外,中国可以买欧洲国家的国债,但要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抵押。

  对于美联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左小蕾认为,美联储现在没有推,未来也不必要推。她认为,前两轮的量化宽松根本没有起到作用,如果不改变货币政策,只是钱在银行之间转来转去,不但不会解决目前的问题,还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

  说到具体的救助措施,左小蕾表示,美国正在遭遇“流动性陷阱”,政府应该增加支出去创造有效需求,创造投资机会,创造消费机会,实现消费、生产、投资,再生产、再投资,再消费的良性循环。左小蕾解释称:“只有产生这样的有效需求之后,货币需求和投资需求才会升起来,然后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匹配这个投资需求和货币需求,经济就能恢复良性循环。”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左小蕾认为,现在全球在探底的边缘,经济的疲软非常明显,金融震荡非常频繁,不确定的因素也非常大,形势非常严峻。(记者 许凯 实习生 张剑锋 赵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