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汇丰PMI预期回落 四季度经济减速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纷纷出现了增幅回落态势,惹人关注的是,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9月预览值再度回落。在短暂反弹了一个月后,该指数较8月终值回落0.5个百分点。加之近期世界经济的波动有可能进一步冲击中国,当前市场对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进一步减速的预期有所增强。

  遇冷

  汇丰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9.4,低于上月终值49.9,在8月短暂反弹后再次回落。而且如果9月终值不出现大的变化,汇丰制造业PMI就已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线50下方。

  另外,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也从8月份的50.2下降至49.2,这是该指数在公布预览值以来首次位于50以下。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表示“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数9月的回落与之前的情形类似。对于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是没有依据的。外部需求仅略有放缓,官方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口增长仍然强劲。由于中国经济对净出口的依赖有所减弱,今年上半年净出口对G D P贡献率接近零,因而即便出口大幅下滑,国内需求仍足够支持8.5%至9%左右的G D P增速。”

  不过作为先行指标,PM I回落更让人关注的是———它可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

  “PM I的下调与经济的走势是一致的。目前,我国还处在经济增长减速的趋势当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也表示,PM I的下降和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的恶化有关,它标志着国内经济增速的重新回落。但是他强调,这种二次回落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二次探底,只是增长速度再度放缓。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表示:“PM I指数下降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的征兆,与国内外发展大势一致,希望宏观调控政策有所警惕。”